首页 >>年度报告 >>2009年度报告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一月

  1月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人员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经2009年委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予以印发。

  1月7日,陈宜瑜主任,沈文庆、孙家广、姚建年、何鸣鸿副主任会见中国工程院领导,双方就共同开展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交换了意见。

  1月7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徐茂波一行。双方就加强合作进行了讨论。

  1月8日,陈宜瑜主任出席科字口部门会商会议。

  1月9日,陈宜瑜主任出席200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

  1月10日,陈宜瑜主任出席CNC-WCRP、CNC-IGBP、CNC-IHDP和CNC-DIVERSITAS 2008年度联合学术大会开幕式。

  1月14日,陈宜瑜主任、王杰副主任出席离退休干部迎春茶话会。

  1月15日,王杰副主任出席2008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

  1月15-18日,沈文庆副主任出席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仁科加速器中心科学咨询委员会会议。

  1月15日,何鸣鸿副主任主持召开我委对外宣传与专家咨询研讨会。

  1月19日,陈宜瑜主任,王杰、沈文庆、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副主任出席局级干部考核会。王杰副主任主持会议。

  1月19日,陈宜瑜主任,王杰、沈文庆、孙家广、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副主任出席新春团拜会。

二月

  2月9日,陈宜瑜主任出席200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开幕式。

  2月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管理办法》。

  2月11日,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中期检查交流会在广州举行。

  2月13日,王杰副主任出席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征求对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意见的会议。

  2月17日,陈宜瑜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签字仪式并致辞。沈文庆副主任和中国科学院詹文龙副院长分别代表我委和中国科学院签署了联合基金协议书。

  2月17日, 陈宜瑜主任会见甘肃省郝远副省长一行。陈宜瑜主任介绍了科学基金工作情况及扩大地区科学基金资助范围的意义与作用。

  2月23-25日,孙家广副主任在兰州出席甘肃省增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省(区)启动仪式并讲话。

  2月24日,我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组书记、主任陈宜瑜同志作总结讲话。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19指导检查组组长马铁山等出席总结大会,马铁山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2月24日,刘延东国务委员主持召开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座谈会,听取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何鸣鸿副主任出席会议。

  2月26日,孙家广副主任出席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同志主持召开的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

  2月27日,孙家广副主任出席刘延东国务委员主持召开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订工作座谈会,听取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

三月

  3月10日与17日,孙家广副主任主持召开我委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分别听取委内同志和委外专家对信息系统开发项目需求总体框架的意见和建议。

  3月12-13日,我委对全体职工进行保密教育培训。

  3月13日,孙家广副主任出席建国60周年成就展科技领域布展领导小组会议。

  3月16日,我委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参加“两会”的陈宜瑜、沈文庆、沈岩、姚建年、朱道本同志传达会议精神。孙家广副主任主持会议。

  3月18-19日,陈宜瑜主任、王杰、沈文庆、孙家广、何鸣鸿副主任在有关部门同志的陪同下视察2009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受理现场。

  3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联合基金签字仪式在京举行。陈宜瑜主任主持签字仪式,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我委孙家广副主任与中国工程院潘云鹤常务副院长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文本上签字。双方相关部门的同志出席签字仪式。

  3月24日,我委六届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陈宜瑜主任作的“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开创科学基金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朱道本同志作的“坚持防治结合,推动科学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的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了书面提交的关于2008年科学基金预算与资助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预算与资助工作报告。

  3月24-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三届监督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朱道本同志主持会议,何鸣鸿副主任出席会议。

四月

  4月8日,陈宜瑜主任就2009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受理情况,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的专访。该节目于4月9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

  4月15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网络基础设施办公室主任爱德华·赛德尔博士,双方就中美两基金会在信息科学领域合作事宜进行会谈。

  4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合作开展“2011-2020年我国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出席仪式并致辞。孙家广副主任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由沈文庆副主任主持。

五月

  5月10-20日,孙家广副主任率团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5月20-23日,沈岩副主任率团赴韩国出席“中韩基础科学联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六月

  6月8日,陈宜瑜主任在我委全体工作人员(含兼聘人员)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对全委人员进行警示教育。

  6月8-10日,王杰副主任率代表团出席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理事会会议。

  6月8-13日,沈文庆副主任应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主席潘琴科(Vladislav Ya. Panchenko)院士的邀请,率我委代表团对RFBR进行工作访问。期间,代表团还顺访了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和约飞物理技术研究所等科研单位。

  6月23日,何鸣鸿副主任出席我委涉密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仪式并讲话。

  6月24-27日,沈文庆副主任赴韩国出席“促进基础研究国际研讨会”并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促进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的大会演讲。会议期间,先后会见了韩国教育科技部部长和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主任。

  6月29-7月3日,陈宜瑜主任在兰州出席地球科学部200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期间,陈宜瑜主任还到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以及甘肃省水产研究所等单位调研。

七月

  7月1日,党组成员、副主任何鸣鸿同志以“科学发展,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统筹兼顾,把好事办的更好”为主题给全委干部职工讲党课。党课由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杰同志主持。

  7月6日,陈宜瑜主任、孙家广副主任分别主持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云南联合基金联席工作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联合基金联席工作会议。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联合基金联席工作会议。

  7月12-13日,姚建年副主任赴长春出席由我委和吉林大学联合主办的纪念唐敖庆院士逝世1周年纪念大会和吉林大学唐敖庆教育基金会成立仪式。

  7月13日,陈宜瑜主任陪同刘延东国务委员到中国科学院视察工作。

  7月13日,陈宜瑜主任会见来访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恒一行,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座谈。

  7月16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法国国家科研署(ANR)主任杰奎琳·勒孔蒂(Jacqueline Lecourtier)女士。

八月

  8月5-8日,陈宜瑜主任,孙家广、何鸣鸿副主任在广州出席NSFC-广东联合基金、NSFC-云南联合基金2009年度项目评审会和管委会会议。期间,陈宜瑜主任分别到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等单位调研;孙家广副主任分别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为公司等单位调研。

  8月13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来我委访问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负责绩效评估的官员Patricia Tsuchitani 女士一行。

  8月21日,陈宜瑜主任,孙家广、何鸣鸿副主任率相关人员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调研工作,就科学基金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8月31日,陈宜瑜主任,王杰、沈文庆副主任出席《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与《中国科学》和《自然科学进展》两刊合刊新闻发布会。

九月

  9月1日,陈宜瑜同志主持召开2009年第九次委务会议。

  批准2009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061项,资助经费330516万元;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079项,资助经费120304万元;地区科学基金项目922项,资助经费22180万元。重点项目391项,资助经费72408万元。重大项目11项,资助经费11000万元;创新研究群体28个,资助经费13700万元。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77项,资助经费1540万元;科学仪器基础研究项目35项,资助经费5000万元;科普项目10项,资助经费200万元;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47项,资助经费5050万元。

  9月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正式成立。

  9月4-7日,陈宜瑜主任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Achim Steiner先生和世界农用林业中心(ICRAF)主任Dennis P. Garrity博士的邀请,率代表团先后访问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UNEP和ICRAF。访问UNEP期间,联合国副秘书长、UNEP执行主任Achim Steiner先生与代表团进行会谈。陈宜瑜主任还分别与UNEP首席科学家Joe Alcamo教授,UNEP预警与评估司、政策执行司、非洲办的有关官员,及非洲科学界的有关人员进行了会谈。访问ICRAF期间,陈宜瑜主任与ICRAF主任Dennis P. Garrity博士、副主任Tony Simons博士等8位科学家进行会谈,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

  9月8-12日,陈宜瑜主任应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NRF)主任Albert S. van Jaarsveld博士的邀请,率代表团访问南非。陈宜瑜主任率代表团与以Albert S. van Jaarsveld主任为团长的NRF代表团及南非科技部有关人员进行了会谈,对尽快建立双边合作关系及联合资助两国科学家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共识。代表团还先后访问了比勒托利亚大学和开普敦大学,了解南非科研现状和实验室设备情况。

  9月9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来访的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主席Jos Engelen和荷兰皇家艺术科学院(KNAW)主席Robbert Dijkgraaf一行。

  9月11日,由何鸣鸿副主任带领我委歌唱队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歌唱祖国-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歌会。

  9月17日上午,陈宜瑜主任出席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改选大会并讲话。大会由王杰副主任主持。

  9月19日,陈宜瑜主任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到兰州调研。

  9月19日,孙家广、何鸣鸿副主任陪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参观“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

  9月23日,陈宜瑜主任就我委设立外国青年学者基金、成立医学科学部接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等媒体的联合采访。

  9月24日,陈宜瑜主任会见奥地利联邦科学与教育部长约翰纳斯·哈恩博士和奥地利科学基金会主席克里斯托夫·克拉克博士一行,就双边合作等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9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9月28日,陈宜瑜主任会见加拿大卫生研究院主席阿兰·博德博士一行,就双方合作成果及未来合作计划等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9月30日,陈宜瑜主任陪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会见受邀参加国庆观礼活动的海外人才回国观礼团和优秀留学回国人才代表团成员。当晚,陈宜瑜主任,孙家广、沈岩、姚建年副主任,陈佳洱、朱作言同志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招待会。

十月

  10月1日,陈宜瑜主任,沈岩、姚建年副主任,陈佳洱、李主其、朱作言同志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庆祝大会。陈宜瑜主任,沈岩、姚建年副主任出席国庆联欢晚会。

  10月13日,陈宜瑜主任、沈文庆副主任会见来我委访问的古巴国务院科技顾问菲德尔·卡斯特罗·狄亚思·巴拉特博士一行。12日,沈文庆副主任在中南海陪同刘延东国务委员会见了古巴访问团。

  10月20-23日,何鸣鸿副主任率代表团赴韩国出席亚洲资助机构领导人会议(ASIAHORCs)第三次会议并在大会上作了主题为“中国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研究人才培养战略”的报告。

  10月24日-11月3日,孙家广副主任率团赴古巴和加拿大进行工作访问,分别拜会两国科技管理部门,并走访了相关科研机构。

  10月30日,陈宜瑜主任、沈岩副主任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国科学院成立60周年座谈会。刘延东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一月

  11月9-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09年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党组书记、主任陈宜瑜同志主持。王杰、沈文庆、孙家广、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副主任及全委局级干部出席会议。

  11月18日,陈宜瑜主任,王杰、孙家广、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副主任出席师昌绪院士科学基金管理实践暨九十华诞座谈会。会议由王杰副主任主持,师昌绪先生及夫人,张存浩、陈佳洱等老领导同志,有关局(室)、科学部及部分离退休同志代表出席座谈会。

  11月19-20日由计划局组织召开了创新研究群体实施情况考核评估会议。经过两天的报告、答辩和讨论,专家组建议对7个实施6年的创新研究群体给予延续资助。

  11月23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河北省科技厅厅长兼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会主任贾红星同志一行。

  11月24日下午,何鸣鸿副主任主持召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我委全体干部职工出席会议。

  11月26日下午,我委召开2009年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宜瑜同志向全委干部职工传达了2009年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王杰副主任主持会议。

十二月

  12月3日,国内首次举办的中国科研信息化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何鸣鸿副主任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构建信息化科学活动环境,支撑自然科学创新发展”的报告。

  12月3-4日,王杰副主任、孙家广副主任出席了在杭州召开的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宣传贯彻我委制定或修订的面上、青年、地区、重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国际(地区)合作研究等6个项目的管理办法,部署2010年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同时广泛听取到会代表对推进科学基金规范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来自部分依托单位、各地方科技厅(局)或地方基金会以及我委代表共计260余人与会。

  12月8日,我委完成2009年度新注册单位的审批工作,新批准248个依托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总数达到2257个。

  12月16日开始,我委面向依托单位基金管理工作者的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培训工作在9个省(市、地区)相继展开,参加培训的依托单位管理人员接近2000人。

  12月23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了来访的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总监察长 Kun-Mo Choi一行。会见中,何鸣鸿副主任向来宾介绍了我委基本情况及纪检监察情况,韩方介绍了新成立的NRF的基本情况及总监察长办公室的主要工作。双方围绕监察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编委名单
名誉主任:陈宜瑜
主  任:何鸣鸿
委  员:高瑞平 王铁强 王长锐 韩 宇 郑仲文 韩建国 唐先明 高体玙
     汲培文 梁文平 杜生明 宋长青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冯 锋
主  编:何鸣鸿
副 主 编:高瑞平
责任编辑:张香平 沈林福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