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6年度报告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与审计工作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与审计工作


  2006年,纪检监察审计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科学基金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基金新时期的工作方针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一五”规划的各项部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审计职责。在加强管理队伍廉政建设,加强科学基金工作中科学道德建设,维护科学基金公正性和自然科学基金委良好声誉,营造健康的科学基金文化,完善科学基金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廉洁从政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

  结合科学基金管理的实践,以权力观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报告和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及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执政为民教育、依法行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

  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章》与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相结合,促进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与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保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征文活动,在各单位提交的20篇征文评审中,其中1篇被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评为优秀论文。

  组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邀请何祚庥、王乃彦院士作专题报告。报告结合树立科学发展观,倡导社会道德规范,弘扬科学精神等内容,由浅入深地宣讲“八荣八耻”,深受干部群众的欢迎,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会后,还将何祚庥院士推荐的“怎样当一名科学家”印发到各党支部。

  认真落实“自然科学基金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实施意见”,将《实施纲要》的各项任务 细化分解到各部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倡导科学精神,弘扬科学道德

  2006年共收到反映科学不端行为的投诉举报151件。其中11件是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候选人的异议。举报函件反映的问题涉及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伪造数据、重复申请、专家评审不公、一稿多投和询问情况、提出建议等方面。对上述举报函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了调查核实和处理。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根据《监督委员会章程》和《监督委员会对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上发布了部分案例,隐去当事人名字和单位名称,将其事实与处理决定以《简报》的形式予以公布。在科技界、有关媒体引起了反响,对弘扬科学道德、惩治科学不端行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各类基金管理工作会议上,报告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剖析典型案例,增进了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和科技工作者对监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推进制度建设,完善监督体系

  在广泛征求意见、听取建议的基础上,监督委员会制定和发布了《关于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受到科技界的广泛关注。为完善科学基金管理,加强中止、撤销项目的后期管理,着手起草制定了《项目中止、撤销管理办法》,促进科学基金项目的依章有序管理。

  按照评审工作总体安排,参加科学部评审会,了解评审会的评审和执行基金有关规定的情况;宣传科学基金管理规定,开展评审专家会前承诺和公正性调查工作。增强了委内外专家的诚信意识,强化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开展项目经费抽查审计,促进科学基金经费管理

  按照国家审计署部署要求和委领导的批准,纪检监察审计局履行职责,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2006 年先后组织对京、津、冀地区和西北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经费开支范围、使用的合法性和真实性等情况进行抽查审计,审计金额近1.8亿元,审计涉及51个单位,230个项目。通过审计,宣传了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了解掌握了项目资助经费使用的合规性、实效性和依托单位内控制度的严谨性、规范性等情况,指出了被审计单位管理中有待改进和需要加强的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审计建议。对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提出了结论性意见,消除存疑。对部分中止、撤消项目开展审计,为自然科学基金委收回中止、撤消项目经费提供基础数据。

 

 

机构职能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地理位置 | 部门电话 | 意见反馈 | 站点导航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