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1月

  1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会)陈佳洱主任、朱道本副主任出席由科技部召开的2003年度全国科技工作会议,陈佳洱主任应邀在会上作题为“大力实施源头创新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的大会报告。

  1月7~10日,朱作言副主任先后赴四川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2002年度候选创新研究群体进行实地考核。

  1月8日,“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研究计划2002年度项目汇报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李主其、周炳琨、王杰副主任出席会议。

  1月9日,陈佳洱主任参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评审会议。

  1月15日,陈佳洱主任、王乃彦副主任出席“理论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若干前沿问题”重大研究计划年度总结学术交流会并发表讲话。

  1月16日,陈佳洱主任、王乃彦副主任在自然科学基金会会见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朱祖良一行,双方就加强合作等进行了友好会谈。

  1月16日,自然科学基金会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航一集团)设立的航空科技联合基金的签字仪式在中德科学中心报告厅举行。

  1月20日,马福臣副主任参加由温家宝副总理主持召开的中国工程院西北地区水资源战略研究项目成果汇报会。

  1月21日,陈佳洱主任、朱道本副主任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六届三次全委会开幕式。王乃彦副主任出席了会议。李主其副主任应邀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六届三次全委会闭幕式。

  1月24日,陈佳洱主任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接见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七次党的工作会议全体与会代表的活动。王杰副主任参加了23日上午的工作会议和24日的接见活动。


2月

  2月27日,周炳琨副主任会见我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科技处一等秘书胡华龙。


3月

200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新闻作品“基金石”奖颁奖会在自然科学基金会召开。

  3月3日,王杰副主任在自然科学基金会会见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主席Leen Hordijk教授。通报了2003年1月召开的IIASA国际合作研讨会及自然科学基金会与IIASA合作项目等情况。Hordijk教授介绍了IIASA新成员和经费使用情况。

  3月3~4日,自然科学基金会人事局组织全体职工进行科学基金项目受理工作培训。

  3月3~18日,陈佳洱主任、李主其、朱作言副主任分别出席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十届政治协商会。陈佳洱主任当选为全国十届政协常委,李主其副主任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经委员会委员。

3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四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中德科学中心召开。

  3月6日,200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新闻作品“金基石”奖颁奖会在自然科学基金会召开。8家新闻单位的13位记者获得该奖。王杰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19日,陈佳洱主任出席“大气污染控制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会见了与会国外代表。

3月24日~31日,自然科学基金会集中受理科学基金项目。

  3月19日,马福臣副主任出席地球科学部与数理科学部联合组织召开的“全球变化及其区域响应中的若干物理、数学问题研讨会”。

  3月21日,自然科学基金会第四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中德科学中心召开。受陈佳洱主任委托,李主其副主任向大会作题为“贯彻‘十六大’精神,实施源头创新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切实贡献”的工作报告,周炳琨副主任主持会议,王乃彦、朱道本、朱作言、马福臣、王杰副主任以及名誉主任张存浩同志出席会议。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员们对自然科学基金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并就如何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改善科学基金资助格局、科学评价研究项目、加强科学基金管理等问题提出意见。

3月28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在其他有关同志的陪同下,来自然科学基金会视察工作。

  3月22日,陈佳洱主任主持评审2003年度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参赛项目。

  3月24~31日,自然科学基金会集中受理科学基金项目。共受理来自1098个单位的申请项目34180项。

  3月28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在其他有关同志的陪同下,来自然科学基金会视察工作。陈佳洱主任、李主其、王杰副主任等陪同陈至立等领导同志参观了集中受理现场,并听取网上受理和项目评审情况及中德科学中心有关情况的汇报,参观中德科学中心的屋顶花园以及下一代互联网节点。在工作座谈会上,陈佳洱主任作工作汇报,陈至立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科学基金支持源头创新、建设创新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对今后工作作了具体指示。

  3月29日,陈佳洱主任、李主其副主任参加由全国绿化委员会等单位组织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3月31日,王杰副主任组织召开由办公室、计划局、政策局、财务局、联合办以及三个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布署落实“财政部、监察部关于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收支两条线专项检查的通知”的有关事宜。


4月

  4月3日,陈佳洱主任主持召开2003年度自然科学基金会第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重点学习了十六大报告第十部分和新党章,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关于“两个务必”的教导,传达了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廉政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

  4月4日,陈佳洱主任参加国务委员陈至立主持召开的座谈会,研究讨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制定方案。

  4月6~8日,王乃彦副主任出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成都举办的“氢气放电过程中的异常现象”学术研讨会。

  4月8日,马福臣副主任出席自然科学基金会港澳台办组织召开的基础研究领域对台合作战略研讨会。

  4月10日,朱道本副主任出席科技部基础司召开的2003年度纳米科技工作评估咨询会。

  4月13日,陈佳洱主任出席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

  4月14日,李主其副主任主持召开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传达4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自然科学基金会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工作。陈佳洱主任到会并讲话。 

  4月15日,陈佳洱主任出席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举办的“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开幕式及报告会。

  4月15~1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检查组来自然科学基金会检查党组中心组学习工作。

  4月17日,李主其副主任约见全国人大常委、天津大学王明时教授,商谈关于建议设立科学基金法有关事宜。

  4月20日,陈佳洱主任赴莫斯科访问俄罗斯基础科学基金会和俄罗斯科学院。

  4月28日,李主其副主任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的科技发展专题讲座。


陈佳洱主任、朱道本副主任向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捐赠多功能空气净化器。

5月

 

  5月23日,陈佳洱主任、朱道本副主任赴科技部向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捐赠多功能空气净化器。 

  5月29日,陈佳洱主任参加全国十届政协科技组会议。

  5月30日,陈佳洱主任参加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有关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制定问题。朱道本副主任列席会议。


6月

自然科学基金会和德国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共同倡议举办的“中德抗SARS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6月3日,朱道本副主任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研讨中国科协及学术团体在制订《2020年的中国科学和技术长远规划》中如何发挥作用等有关问题。

  6月3~4日,由自然科学基金会和德国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共同倡议举办的“中德抗SARS合作研讨会” 在北京召开。6月5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德科学家代表,对远道而来的德国科学家表示欢迎,对会议成功举办并取得的丰富成果表示祝贺。她代表中国政府表示,对于中德科学家之间抗击SARS的合作研究将给予大力支持。陈佳洱主任、周炳琨、朱作言副主任参加会见。

  6月6日,朱作言副主任在自然科学基金会接待军事医学科学院贺福初院士,就有关SARS研究新进展进行了交谈。

  6月13日,陈佳洱主任参加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朱道本副主任列席会议。

  6月20日,陈佳洱主任、王杰副主任前往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召开的“关于掀起学习‘三个代表’新高潮”会议。

  6月23~28日,李主其副主任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李铁映副委员长约请6位委员商谈有关工作,李主其副主任应邀参加。

  6月24~26日,周炳琨、朱道本副主任出席科技部召开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


7月

  7月1日,陈佳洱主任参加由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会上,胡锦涛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7月12日,陈佳洱主任、王乃彦副主任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基金"续签仪式,陈佳洱主任发表讲话,王乃彦副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会签字。

  7月14日,陈佳洱主任在自然科学基金会会见来访的马来西亚物理学教授谢瑞平先生。

  7月23日,朱道本副主任出席国家科技基础平台条件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暨专家顾问组成立大会。


8月

陈佳洱主任主持召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第14专题开题会,朱道本副主任及有关专家出席会议。

  8月1日,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第二期管理科学论坛"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成思危先生发表总结讲话,李主其副主任参加论坛。

  8月4日,陈佳洱主任、朱道本副主任出席由国务委员陈至立主持召开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专题组长会议。

  8月7~9日,陈佳洱主任、朱道本副主任参加何梁何利奖评审会。

  8月8日,李主其副主任在自然科学基金会会见并宴请澳门基金会执行委员吴志良博士一行。

  8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关于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自然科学基金会何鸣鸿、韩建国同志被授予科技攻关组先进个人称号,冯锋同志受到科技攻关组表彰。

  8月18~20日,王杰副主任出席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团中央、全国妇联和甘肃省政府在兰州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8月19~31日,李主其副主任一行访问挪威、芬兰、瑞典3国的主要科研资助机构和一些国际研究组织、项目承担单位。

  8月20~23日,陈佳洱主任主持召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第14专题开题会,朱道本副主任及有关专家出席会议。

  8月31日~9月1日,王杰副主任赴长沙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建校50周年庆典活动。


9月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来自然科学基金会作报告。

  9月6~9日,自然科学基金会数理科学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共同组织召开2003年度NSAF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会。王乃彦副主任参加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9月9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来自然科学基金会作关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报告。

  9月10日,王杰副主任参加由中宣部等7部委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颁奖大会。

  9月10~13日,朱道本副主任赴昆明参加第六届全国无机化学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9月11~15日,周炳琨副主任访问香港科技大学。

  9月12日,德国约翰内斯·劳总统一行90人访问了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德科学中心并出席《智力引进与智力流失》论坛。

德国约翰斯.劳总统一行90人访问了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德科学中心。

  9月15日,朱道本副主任出席光电信息功能材料重大研究计划评审会。

  9月17日,李主其副主任宴请陪同德国总统来华访问的DFG主席Winnacker教授一行。

  9月19~20日,陈佳洱主任在汕头会见香港李嘉诚基金会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先生。

  9月22~25日,由自然科学基金会扶贫办公室组织23位农、林、牧、水利等专业方面的专家,前往奈曼旗调研。

  9月23日,陈佳洱主任出席并主持2003年度北京市“科技周”活动开幕式。

  9月23日,王乃彦副主任作为评审专家参加国防科工委组织的实验室评估会。

  9月25日,自然科学基金会在办公楼新建成的网络视频多媒体会议室组织召开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8所大学联网参加的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情况汇报演示会。该视频会议系统是集音频、视频及其控制系统为一体的集成系统,是构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中国高速互联研究试验网NSFCNet”上的视频会议系统。陈佳洱主任、李主其、周炳琨、王杰副主任出席会议。

  9月28日,自然科学基金会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第14专题组共同举办的首届双清论坛正式开幕。论坛以“基础科学宏观发展战略”为主题邀请8位专家作了报告。陈佳洱主任、朱作言副主任主持会议,李主其、朱道本副主任出席会议。


10月

王杰副主任会见以澳大利亚教育、科学与培训部部长Brendan Nelson博士为首的代表团一行13人。

  10月13日,王乃彦副主任会见来访的Solenoidal Tracker At RHIC (STAR)国际合作组的中美专家,并听取了专家们介绍的STAR最新实验成果以及今后的发展计划。

  10月13日,朱作言副主任会见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主席Peter Nijkamp一行4人。

自然科学基金会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监察长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10月16日,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第十四届院士大会、第九次学术大会暨建院二十周年纪念大会、第三世界科学院科学组织网络第八届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胡锦涛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自然科学基金会对该会给予了较大力度的经费支持。

  10月19日,自然科学基金会名誉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张存浩先生宴请来华参加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国际研讨会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监察长Christine C. Boesz博士。

  10月21日,王杰副主任会见以澳大利亚教育、科学与培训部部长Brendan Nelson博士为首的代表团一行13人。

  10月27~28日,由自然科学基金会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监察长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给会议发来书面致辞。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12个国家及国内有关单位的6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10月30日,李主其副主任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监察长办公室高级审计官William Harrison。

  10月30日,朱作言副主任会见来访的美国国立健康卫生研究院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Desimone先生。


11月

  11月2~7日,陈佳洱主任在日本出席中日韩科学基金组织三方会谈并访问京都大学。

  11月5日,王杰副主任出席由自然科学基金会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1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11月6日,马福臣副主任参加由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第2次学习讲座。

  11月8~13日,陈佳洱主任在意大利出席由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主办的国际研讨会。

  11月18~19日,朱道本副主任参加第四届通用汽车中国科技成就奖的评选活动。19日,陈佳洱主任出席颁奖会并致词。

  11月24日,马福臣副主任出席全国政协召开的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研讨会开幕式。

  11月26日,陈佳洱主任出席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管理委员会会议。

  11月29~30日,陈佳洱主任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议。周炳琨、朱道本、朱作言、马福臣、王杰副主任出席会议。


12月

1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厅副厅长郝银飞同志来自然科学基金会作“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建设”的主题报告。

  12月19日,自然科学基金会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厅副厅长郝银飞同志来委作“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建设”的主题报告。

  12月25~26日,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朱道本副主任作题为“基础研究的战略思考与科学基金资助新举措”的大会报告。

第五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成员。

  12月26日,国务院决定,任命陈宜瑜为第五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朱道本、朱作言、王杰、沈文庆、孙家广为第五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Mail: webmaster@nsfc.gov.cn
Tel: 86-10-6231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