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目录 >>二、总体发展目标与战略
 
  科学基金"十一五"期间总体发展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着力营造有利于源头创新的良好环境,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杰出科学家和冲击国际科学前沿的创新团队,提升基础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力争在若干重要领域取得突破,为繁荣科学事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十一五"期间将实施四项战略:

  一是源头创新战略。把握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完善学科布局,推动学科交叉,加强关键科学领域的前瞻性部署,培育原始创新,促进集成创新,构筑支撑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知识平台。

  二是科技人才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凝聚国内外人才资源,完善科学基金人才培养资助体系,鼓励基础研究与教育相结合,促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三是创新环境战略。增进公众对基础研究的理解与支持,把握科学规律,改进科学基金评价体系,营造激励创新的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与国家其他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战略协作。推动科技资源共享,加强对自主创新的条件支撑。

  四是卓越管理战略。完善科学基金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发挥项目依托单位的作用,全面提高科学基金管理能力,保障科学基金使用效益。

 

上一页 下一页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