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发布

日期:2020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陆成宽 【打印】 【关闭】

  8月29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以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联合发布《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以下简称《列表》)。《列表》推荐出管理科学高质量国际期刊1135种,并分成A、B、C、D四个等级,其中A类期刊133种,B类期刊319种,C类期刊444种,D类期刊239种。《列表》推荐了我国科研机构创办的42种期刊。

  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李建平主持,会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高自友与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进行致辞。他们提出,当前中国管理科学领域研究正经历从数量到质量的关键转型时期,加强成果发表平台的科学评价是引导学界完成这种转型的重要举措。三家学会作为学术共同体,希望发挥学术公信力和影响力,引导科研人员聚焦领域重要期刊,提升高质量中文期刊的学术吸引力和学术影响力。

  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前理事长徐伟宣介绍,此次发布的FMS期刊推荐列表是在2014年研制的管理科学重要期刊推荐列表初稿(学界简称393期刊列表)的基础上,在中国科协试点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工作方针的指导下,参考了主要发达国家编制的期刊列表,运用多种计量分析方法,并按照32个学科领域广泛征集了领域知名专家意见,经过多轮研讨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学界的共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吴登生详细阐述了课题组如何采用文本大数据模型方法,优化期刊的学科领域设置情况,并采用多种模型方法集成了量化评价和专家意见,保证了期刊列表的科学性和共识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表示,学术期刊对于推动学科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很多新学科的创立,在追溯其历史渊源的时候,往往是以该学科学术期刊的创立为标志,FMS期刊推荐列表,对于促进我们学科的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智新指出,发布的FMS期刊推荐列表和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期刊列表,在学科范畴、期刊等级上基本是可以衔接的,这有利于我国的期刊列表走向国际。为了支持我国期刊的发展,列表里专门收录了40多种中国机构创办的国际期刊,这是个非常好的做法,对于促进我国自己期刊的发展,将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冷媚

  内容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