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赴有科期刊出版(北京)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工作调研

日期:2023年03月10日 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韩阳 贾雷坡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简称传播与转化中心)主任彭杰带队赴有科期刊出版(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有科出版),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放获取仓储平台(简称开放获取仓储平台)建设工作调研。有科出版总经理钱九红主持会议。

  彭杰主任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开放获取仓储平台的建设思路、目标和主要建设内容。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杜一介绍了开放获取仓储平台建设的具体情况。有科出版总经理钱九红、副总经理马雯、首席技术官李海亮分别介绍了有科出版期刊发展现状和有色金属资源知识库的相关情况。在交流讨论过程中,双方就数据版权归属、开放获取模式和时间、数据推送方式等问题开展讨论。

  彭杰主任首先对有科出版期刊转型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表示随着科学研究与交流的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全球学术交流和学术出版的展现形式也正向开放获取模式转变。

        彭杰强调,有科出版作为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五家集群化试点项目单位之一,立足有色金属行业,通过引入有色金属知识库、汇聚行业优质资源,打造有色金属期刊集群的学术影响力。双方在推动中国科技发展,尤其是在构建知识分享型服务体系等方面拥有广泛共识,希望双方能够在开放获取仓储平台建设及数据资源对接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强合作。

  自然科学基金委传播与转化中心、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有科出版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