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信息中心赴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展知识服务平台建设相关工作调研

日期:2023年02月22日 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韩阳 武海 贾雷坡 【打印】 【关闭】

  2月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以下简称传播与转化中心)、信息中心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情报中心)开展知识服务平台建设相关工作调研。传播与转化中心主任彭杰,信息中心主任李东,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副主任张智雄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主持。

  彭杰主任和李东主任分别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放获取仓储平台的建设目标及相关情况,并听取了刘细文主任对文献情报中心在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开放信息获取与分析、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科技战略咨询与情报服务等重点发展方向的介绍。张智雄副主任等对知识服务平台建设与宣传、数据资源采购及与出版商谈判策略与经验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在交流讨论过程中,双方就数字资源获取方式和范围、数据传输方式、经费支出情况、数据资源版权、平台建设和数据管理等问题开展深入讨论。

  刘细文主任表示,文献情报中心将全力支持自然科学基金开放获取仓储平台的内容建设,在数据资源获取、文献情报分析等方面提供帮助。

  李东主任表示,文献情报中心在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及数据资源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对自然科学基金开放获取仓储平台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双方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通,推动平台建设更快更好地完成。

  彭杰主任强调,文献情报中心在数字资源获取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大量的人才资源储备,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研讨,为中国开放科学的发展贡献力量,强化服务广大科研人员的效能。

  自然科学基金委传播与转化中心、信息中心、文献情报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