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乡村振兴科技大讲堂暨蒙中药材种植技术专题培训班在奈曼旗顺利开班

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汪靖伦 贾雷坡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27—2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以下简称传播与转化中心)和奈曼旗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奈曼旗药材研究发展中心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乡村振兴科技大讲堂暨蒙中药材种植技术专题培训班(以下简称“专题培训班”)在奈曼旗顺利举办。传播与转化中心副主任张志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挂职奈曼旗副旗长杨志鹏、奈曼旗副旗长王东、传播与转化中心贾雷坡等同志出席乡村振兴大讲堂开班式。

  张志旻副主任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谋划了崭新图景,“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全面部署,人才振兴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中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静海院士带队赴奈曼旗开展定点帮扶调研督导,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与旗委、旗政府围绕奈曼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实际需求,进一步商议帮扶模式、优化帮扶机制,对推动奈曼旗定点帮扶及乡村振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张志旻副主任强调,此次培训课程精心设计、内容丰富,希望参加培训的同志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课、加强交流,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此次培训授课教师是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帮扶项目资助的专家学者,培训对象为奈曼旗从事蒙中药种植的农户和相关技术人员代表,培训内容覆盖药材种植产业及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培训形式包括了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与实地指导等环节。培训以现场培训和远程教育在线云课堂系统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参训人数达1000人左右。此次专题培训班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紧扣奈曼旗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需求,发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智力帮扶优势,有力推动了定点帮扶项目成果传播与转化落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