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汪靖伦 魏丕静 贾雷坡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以下简称传播与转化中心)主办、安徽大学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研讨会”在合肥举行。传播与转化中心主任李建军,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教授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吴刚处长,安徽大学科技处处长郑春厚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共50余位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专家、科研管理人员和科技成果转化从业人员、传播与转化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李建军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完善成果应用贯通机制”是新时期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赋予传播与转化中心的新职能和新使命。传播与转化中心将围绕“摸家底”“建平台”“促转化”的工作方针,吸取科技界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

  李建军主任强调,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一是请政策专家和管理人员分享科技成果转化最新的研究成果、工作思路和遇到的问题;二是为传播与转化中心的工作出谋划策,提出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和契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和建议;三是希望能够达成一些初步共识,为推进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成果转化,提升国家的科技成果转化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李建军主任指出,本次会议也是传播与转化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通过会议更加深入了解一线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实际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增强政府部门与高校、产业界的业务联系和信息沟通,提升各方面服务水平。

  研讨会分为专家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专家报告由传播与转化中心成果贯通部贾雷坡主持,包含3个政策管理类报告、5个高校转化经验案例分享报告和1个转化企业(基金)的工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刘云副院长以“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与方法”为题作报告,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研究进展,包括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科技成果的十三级评价机制和技术成熟度指标等概念。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刘群彦主任的“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应用类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和路径分析”报告和东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刘海波处长的“东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和案例”报告分别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和东北大学成果转化的经验及案例,对高校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制定,组织架构搭建和运行,成果转化的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以评促转、市场导向”的模式。

  分组讨论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果转化策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果分类与评价指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果评价程序及流程”等3个议题,分别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李晓轩主任、北京大学邱建国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唐家林主持。小组会场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的充分讨论。

  最后,专家们提出了以下工作建议:一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基础研究、立足学科前沿,成果转化工作的开展应与科学基金资助基础研究的初衷结合,充分考虑具有特色的成果、原创性成果和关键技术突破成果的转移转化,使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相互促进,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果转化的引领和引导作用;二是利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平台优势,促进有关技术集成类、大装置型、系统性工程或标志性项目成果的落实落地;三是建议以多种形式设立成果转移转化基金,然后依托成果转移转化基金项目在不同区域设立“概念验证平台/中心”,由政府和转化“排头兵”提供成果转移转化的“试错土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