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召开“两刊”工作 专题汇报会

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来源: 作者:编辑出版部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26日,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就《中国科学基金》和Fundamental Research (以下简称“两刊”)近期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同志做了专题汇报。唐隆华副主任主持会议,编辑出版部全体工作人员和科爱公司总经理李广良、副总经理柴钊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首先,编辑出版部刘灿、张强两位同志分别就“两刊”从上半年工作进展、下半年工作计划以及目前的工作机遇与挑战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其次,科爱公司出版总监王重芳女士介绍了英文刊Fundamental Research创刊以来市场的反映情况以及在国际推广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大家围绕“两刊”进行了深入研讨。

  韩宇秘书长听了汇报,对“两刊”作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对于英文刊Fundamental Research,一是要加强数据分析,明确发展现状。对于已有的评价数据要进行深入分析并发掘需要加强的地方。二是用好传统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要明确各大图书馆的收录情况,借助我委会议展示期刊。三是凝练每期主题,开阔选题思路。结合国际会议、战略研讨会及委内资助计划,及早了解领域动态。四是深化国际合作,推进期刊国际化。借助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做好外循环,加强与外籍专家、学者的推广与宣传。五是用好依托单位,加强组稿约稿。遴选优秀依托单位做示范,尝试依靠依托单位组约稿件。六是合理安排稿件,认真对待作者。要平衡好专题、非专题稿件,感谢每位投稿人对期刊的支持。

  对于中文刊《中国科学基金》,一是要拓宽宣传思路,推进期刊发展。可以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上增加板块,解决《中国科学基金》英文网站的问题。二是要分析发展现状,发掘期刊优势。总结期刊重新进入CSSCI(扩展库)的经验,进一步发挥长处,弥补不足。三是对标优质刊物,奋力追赶向前。对标同类优质期刊,找到差距并追赶,争取更大的进步。

  韩宇秘书长强调,办期刊,要做到“前沿更前、热点更热、快讯更快、解读更深”;要第一时间关注世界技政策焦点和科技前沿动态;要充分借助舆情监测,更好地服务期刊工作。

  唐隆华副主任在总结时强调,这次工作汇报,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的总结,也对下一阶段的工作的深入思考。会后,编辑出版部要按照韩宇秘书长的指示要求,专题研究落实具体举措,进一步做好“两刊”组稿约稿、宣传推广、出版发行等工作,大力提升“两刊”质量,把“两刊”办成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使之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两张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