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汲取智慧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来源: 作者:贾雷坡 【打印】 【关闭】

  1948年5月,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机关抵达河北平山县,在将近十个月的时间里,西柏坡成了当时中国革命的政治军事中心,也成为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前的最后一站。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推动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制定了新中国的建国方略……与井冈山、瑞金、延安等一起,西柏坡这个被滹沱河环绕的静谧村庄成为中国现代历史地图上璀璨的明珠,也是当代共产党人无不向往的革命圣地。

  向着“圣地”出发!2021年5月25日,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奔赴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汲取智慧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抵达西柏坡后,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党员们先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

  党员们仔细参观了西柏坡的文物、文献和图片资料,学习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荣革命历史,重温了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回顾了党中央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艰苦而辉煌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再访西柏坡时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党员们深刻认识到,党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以“赶考”的心态勤勉工作,不断为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

  全体党员在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革命风采的同时,也被人民群众质朴的革命情谊和革命热情所深深感动。人民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的事迹在西柏坡广为流传,她在抗日期间带头为儿子报名参军,她的三个儿子和三个孙子全部参军作战;她为前线战士送水送饭,昼夜不眠的照顾重病伤员;她积极宣传妇女解放和抗日救国道理,动员妇女参加识字班。无数的伤员和战士都亲切地称她为“妈妈”。

  党员们在西柏坡纪念馆的门口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庄严的宣誓声与73年前军队的冲锋号在时空交错间共同回响。

  

  李建军书记在参观后指出,我们全体党员来到西柏坡革命圣地参观学习,要深刻领会西柏坡精神的丰富内涵,牢记毛泽东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谆谆教导,将西柏坡精神应用到日常工作中去,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为科学基金事业、深化改革目标,以及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工作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