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重要文章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应重视的几个问题

    日期 2021-03-16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作者:李静海  【 】   【打印】   【关闭

      过去的70年,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大国,成绩值得骄傲。与此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科学技术水平要支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仍然差距不小。幸运的是,当前正处于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历史时期。在这样一个时期,战略选择和对应的改革十分重要。能否抓住这一机遇,特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科学研究范式变革的机遇,科技界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从当前看,以下4个问题十分重要。

      (1)科研范式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有一种观点认为数据密集型科研将是新的科研范式的特征。但事实上这也许并不是科学范式变化的主要方面,重视科学研究内容、方法和范畴的根本性变革才是最为重要的。比如,静态平均的研究应当转向动态结构的复杂性研究。

      (2)学科交叉已经成为新的科学突破的主要途径。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知识的不断积累,初步描绘出了知识体系的逻辑和构架,这不仅为学科交叉创造了条件,也为优化学科布局和科学管理提供了依据。据统计,21世纪过去18年的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中,学科交叉成果的比例已经从20世纪的20%上升到40%以上。各种学科交叉研究机构不断涌现,传统的学科布局和科研组织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必须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并采取措施。

      (3)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3类研发活动的非线性互动关系,已经成为各国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率的关键。这种互动关系应当是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对基础研究而言,科学前沿和需求导向同样重要,这两方面的科学问题的凝练机制十分关键。

      (4)培育更年轻的优秀学者和鼓励原创是当务之急。年轻人思想活跃,思维还未形成惯性,易产生原创思想,所以把鼓励原创和年轻人才培养联动起来可能更为有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 “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研究如何办好这件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这不仅是基于国家需求的判断,也是对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的判断。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实3个方面的改革——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这3个方面对任何一个科学资助机构来说都非常重要。自然科学基金委希望得到各方面和科技界的支持,有什么意见建议和批评我们都会虚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