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科学基金将持续深化改革 抢抓科研范式变革机遇

    日期 2021-03-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24日召开八届四次全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抢抓科研范式变革的机遇,不断深化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优化基础研究发展环境,不断提高资助效能。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志刚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自然科学基金委今年和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着力培育原始创新能力,产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科技支撑。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部署,形成中长期发展系统性规划,做好与国家规划以及科技规划的对接,准确把握新机遇新挑战,系统谋划科学基金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突出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三是充分发挥自然科学基金的独特作用,瞄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做扎实。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凝练问题,找出真问题,做好基金立项工作。五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培育良好的科学情操,保持冷静头脑,扎实科研,做出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表示,“十三五”时期,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资助导向效果逐渐显现,通讯评审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学科布局持续优化,资助效能不断提高,推动了我国基础研究的快速发展。他同时指出,科学基金工作与有力支撑科技强国建设的需要相比还存在差距,如支持原创思想的机制还不完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等等。

      李静海分析,面向“十四五”,自然科学基金委要坚持基础研究是“提出和解决科学问题的研究活动”的时代内涵,一方面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鼓励原始创新;一方面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及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健康面临的挑战,组织凝练核心科学问题。同时,科学基金还需深刻认识科研范式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基础研究带来的挑战,以及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李静海表示,在坚持过紧日子的背景下,今年科学基金的中央财政投入将有所增长,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今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将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全面深化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贯彻“四个面向”要求,扎实推动资助布局改革,将现有9个科学部整合为“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4个板块;优化资金管理,如将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纳入“包干制”试点范围等;科学制定并启动实施科学基金中长期和“十四五”规划;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深化国际(地区)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