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自然基金委:将继续加强对原始创新支持力度

    日期 2019-03-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沈慧  【 】   【打印】   【关闭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上获悉: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受理2391个依托单位约22.53万项申请,统筹使用财政经费约277亿元,资助1530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约4.45万项,直接费用约260亿元,核定间接费用约47亿元,合计资助金额约307亿元。

      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夯实科技创新基础。自然基金委主任李静海介绍,稳定支持广大科研人员自主选题开展创新研究,2018年基金委资助面上项目18947项,比2017年增加811项,增幅4.47%;直接费用约112亿元。与此同时,及时部署重要关键领域和“卡脖子”问题基础研究。加大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倾斜支持力度,启动暗物质领域研究重点项目群。紧急启动“非洲猪瘟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专项资助工作,启动实施“集成电路”“大型风洞设计建设”等领域关键科学问题项目群,部署“两机”专项领域基础研究、糖脂代谢等5个重大研究计划。与发展改革委、中科院、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签署“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框架协议,共同加强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支持。

      李静海坦言,当前科学基金与科技发达国家资助机构相比仍存在差距,科学基金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自身发展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深化改革任务仍十分艰巨。重大原创成果的培育机制亟待完善,科学基金的资助绩效亟待提升,学科组织体系亟待优化,弘扬科学精神的功能亟待增强。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努力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李静海介绍,基金委将持续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任务,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资助导向,及时总结分类申请与评审工作的试点经验,研究四类科学问题的资助定位、资助模式、优先顺序、资助比例,加快制定完善全流程改革方案,为下一阶段全面实施做好前期准备。

      与此同时,突出原始创新,切实提升培育重大原创成果的能力。具体来说——

      一,全面布局各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加大力度支持科研人员自主选题开展基础研究。继续加强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倾斜支持力度。聚焦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关注学科交叉领域中可能产生重大突破的方向,加大稳定支持力度。完善项目评审协调机制和机动资源配置模式,充分调动各部门支持交叉学科研究的积极性。探索优化组织机制,更好促进交叉融合研究。

      二,用好增量经费,引导鼓励并强化支持可望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创研究。对外释放明确的信号,引导科研人员认识到,只要是原创的科学思想,不管是哪一类的资助导向,都是科学基金要支持的。原创思想可以有不同的层次,有的是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有的是影响一个领域,有的是推动科学整体进步。统筹自下而上的自主选题和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针对不同层次的原创性思想,采取不同的支持力度和资助方式。

      三,突出“从0到1”原创导向,完善有利于资助原创思想的评审资助机制。探索实施推荐申请机制,支持信誉良好的专家、机构或管理人员等直接推荐项目,让有想法有能力、勇于创新的科学家能够得到支持,提升推荐人、推荐机构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做好这种推荐评审机制与科学基金评审要求的衔接,确保评审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这种项目要组织有序,规模适当,稳妥试点。做好过程管理,及时跟踪项目进展,对可能产生重大原创性成果的项目给予后续稳定支持。探索进一步扩大国际同行专家评审的规模。

      “当然,我们还要从国家发展需求出发,聚焦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卡脖子技术,关注可能产生引领性成果的重要领域,凝练提出战略性关键核心技术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李静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