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媒体报道

 

    【新华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类资助导向全面布局夯实创新发展的源头基础

    日期 2019-03-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秉阳  【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王秉阳)记者26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基金委目前已确立基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分类的资助导向。2019年将突出原始创新,切实提升培育重大原创成果的能力,夯实创新发展的源头基础。

      在26日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八届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上,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李静海表示,2019年将全面布局各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加大力度支持科研人员自主选题开展基础研究。继续加强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倾斜支持力度。引导鼓励并强化支持可望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创研究。

      他说,突出“从0到1”原创导向,完善有利于资助原创思想的评审资助机制。探索实施推荐申请机制,支持信誉良好的专家、机构或管理人员等直接推荐项目,让有想法有能力、勇于创新的科学家能够得到支持,提升推荐人、推荐机构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做好这种推荐评审机制与科学基金评审要求的衔接,确保评审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针对“卡脖子”技术,李静海表示要面向重大需求,不断夯实创新发展的源头基础。完善重大基础研究问题建议、咨询、立项和指南引导机制,分阶段部署一批重点方向领域。从国家发展需求出发,聚焦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卡脖子”技术,关注可能产生引领性成果的重要领域,凝练提出战略性关键核心技术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

      他说,要引导科学家将科学研究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强化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化的协调机制,把国家经济社会重大需求作为科学基金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加强与重点研发计划等其他国家科技计划的协调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