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指南 >> 2017年项目指南

 

    “面向能源相关小分子活化/转化的多孔配合物”重大项目指南

    日期 2017-07-12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本重大项目融合化学、材料学、纳米科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引入新概念,提出新策略,创制新型多孔配合物,发展高效、绿色的新型催化体系,实现与能源相关的甲烷和二氧化碳等小分子活化与转化,推动精准化学的创新发展,满足可持续发展需求。

      一、科学目标

      本项目拟创制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高稳定性的多孔配合物材料,发展针对甲烷、二氧化碳等能源相关小分子活化与转化的新路线并建立新方法,取得若干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代表性成果,力争实现1-2种高效催化体系的工业化应用,引领国际上该领域的发展。

      二、研究内容

      (一)针对CH4催化与转化的多孔配合物

      设计、合成新型多孔配合物、纳米粒子-多孔配合物杂化材料,通过协同限域空间超分子作用与高活性催化位点的配置,解决惰性C─H键的活化难题并构建新的C─C/C─O键,实现CH4直接转化的精准控制。

      (二)针对CO2催化与转化的多孔配合物

      借助多孔配合物对CO2的识别与捕获功能,构筑同时具有捕获、富集与催化活性的多功能催化剂,优化和提高CO2与吸附位点的结合能,解决工业湿度条件下吸附与催化低效问题,实现CO2气体分子直接转化为化工原料;发展基于CO2转换的新颖串联反应,制备高附加值低碳化工产品。

      (三)针对电化学氧还原与全分解水的多孔配合物

      设计合成具有多催化位点的多孔配合物及其衍生物,发展可替代贵金属的新型催化剂,揭示H─O键断裂、H─H/O─O键活化过程中的能量和电子传递途径,实现高效燃料电池氧还原与电催化全分解水。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面向能源相关小分子活化/转化的多孔配合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二)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1700万元/项(含1700万元/项)。

      (三)本项目由化学科学部负责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