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指南 >> 2017年项目指南

 

    “细胞自噬的分子调控研究”重大项目指南

    日期 2017-07-12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最小单元。细胞自噬作为细胞成分降解和循环利用的基本过程,是细胞清除受损和有害物质,维持自身稳态的关键机制。以往对自噬发生起始、延伸、融合等关键步骤,生物膜的动态变化和信号调控机制进行的大量研究表明,自噬不仅是细胞感知能量缺乏和应激条件的适应性反应,还参与外源微生物的清除、细胞器的更新、细胞程序性死亡、抵抗衰老、抗原呈递等重要生理过程,并对细胞稳态的维持起着关键作用。

      在来自于单细胞生物酵母的经典自噬途径研究基础上,人们已逐步认识到在不同模式生物中,在不同诱导条件下,除了已知的自噬核心蛋白机器外,还存在其他重要的自噬通路,对于细胞应对外界环境所作出的生命活动的调控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研究系统和技术的多元化,高等多细胞生物中新的自噬相关分子动态特征的发现、自噬信号调控机制的探索发展成为领域前沿。

      一、科学目标

      尽可能利用同一模式生物,研究调控非经典诱导条件引起的自噬方式,发现新蛋白质机器并鉴定其功能,揭示新的蛋白翻译后修饰、蛋白复合物的动态组装与分解、亚细胞水平的空间定位变化以及信号整合调控机理,并在相应的动物模型中研究细胞自噬在重要生理过程中的调控机制。

      二、研究内容

      (一)细胞选择性自噬调控分子的鉴定和功能解析 。

      (二)细胞自噬起始和延伸的分子机制。

      (三)自噬溶酶体形成的信号调控整合。

      (四)自噬在重要生理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细胞自噬的分子调控研究”(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二)本项目要求项目申请人围绕核心科学问题,按四个研究内容设置4个课题,紧密围绕“细胞自噬的分子调控机制”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系统研究,课题间要有紧密和有机联系,研究内容互补,充分体现合作与材料、数据的共享。

      (三) 项目依托单位和合作研究单位数量合计不得超过4个。

      (四)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1800万元/项(含1800万元/项)。

      (五)本项目由生命科学部负责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