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指南 >> 2017年项目指南

 

    “中国地方猪种成肌与肌内沉脂的遗传机制解析”重大项目指南

    日期 2017-07-12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养猪大国和猪肉消费国,猪肉的产量及品质既关乎国家食品安全,又与人们生活质量、公众健康息息相关,生猪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我国拥有全世界最丰富的地方猪种资源,构成了我国生物多样性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当今及未来商业品种改良的重要支撑。开展地方猪种的成肌与肌内沉脂的遗传机制研究,能够发掘新育种材料和新基因,揭示肌肉及肌内脂肪细胞发育的时空特性,促进肌肉组织学特性及其形成遗传机制的综合解析,为我国地方猪基因资源利用和遗传改良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科学目标

      针对我国不同类型的代表性地方猪种,围绕遗传改良猪瘦肉产量及肉品质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综合应用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学、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现代方法,系统地鉴定这些地方猪种的肌肉组织学、细胞学及生化特性,发现调控成肌和肌内沉脂过程的基因组功能元件及关键转录因子,揭示肌肉组织中成肌和肌内沉脂的机理,实现地方猪种育种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突破。

      二、研究内容

      (一)地方猪种成肌和肌内沉脂的生理生化机制及与品质的关系。

      (二)地方猪种成肌与肌内沉脂的细胞机制。

      (三)地方猪种成肌和肌内沉脂差异的遗传机制。

      (四)地方猪种成肌与肌内沉脂重要遗传参数评估与应用。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中国地方猪种成肌与肌内沉脂的遗传机制解析”(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二)本项目要求项目申请人围绕核心科学问题,按4个研究内容设置4个课题,4个课题要紧紧围绕“中国地方猪种成肌与肌内沉脂的遗传机制解析”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系统研究,课题间要有紧密和有机联系,研究内容互补,充分体现合作与材料、数据的共享。

      (三)项目依托单位和合作研究单位数量合计不得超过4个。

      (四)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1800万元/项(含1800万元/项)。

      (五)本项目由生命科学部负责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