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指南 >> 2017年项目指南

 

    “北极海-冰-气系统对冬季欧亚大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及机理”重大项目指南

    日期 2017-07-12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北极是影响我国天气气候的关键区域之一,冬季极地冷空气南下是造成欧亚大陆阶段性强降温和强降雪的主要原因之一。近二十年来,随着全球增暖的持续,北极海冰的持续减少,北极对全球增暖的放大效应越发凸显,加强了北极与中低纬度之间的联系,加大了大气环流季节内和年际变率,欧亚大陆变冷,极端冷事件更为频繁和强烈,低温灾害加重。该重大项目将系统深入地探究北极海-冰-气系统对欧亚大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增进对北极与中纬度天气气候联系的理解,提高气候变暖背景下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认识及其预报能力。

      认识北极变化对欧亚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不仅需要了解北极海-冰-气系统本身的影响,也需要了解中低纬系统与北极系统的协同影响。认识与这些影响相联系的天气和气候过程,是揭示欧亚大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发展和消亡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预测能力的关键所在。综合应用资料诊断、理论分析、数值模拟等多种研究手段,建立北极变化影响欧亚大陆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物理概念模型,进而确定北极增暖和海冰减少在欧亚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中的作用。

      一、科学目标

      揭示北极海-冰-气系统变化的主要特征及其影响冬季欧亚大陆极端严寒天气和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频次和强度变化的过程和机理;揭示季节和年际尺度上北极海-冰-气系统和中低纬海气系统与欧亚冬季极端事件的协同联系及其时空特征与规律,阐明协同联系的途径、过程和机理;揭示北极海冰变化影响冬季欧亚大陆极端天气的物理过程;确定海冰影响冬季欧亚大陆极端天气事件的敏感区和目标观测的有效性,揭示北极地区大气初始场与海冰变化的联合作用对欧亚大陆极端天气事件预报的影响。

      二、研究内容

      (一)北极海-冰-气系统与冬季欧亚大陆极端事件的联系。

      研究北极增暖与海冰快速融化通过影响北极涛动等大气优势模态进而导致欧亚地区极端寒冷事件发生频率与强度变化的过程与规律,以及与中国冬季天气气候灾害之间的关联。

      (二)北极海-冰-气系统对冬季欧亚大陆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

      研究夏、秋季节北极海冰-气相互作用的主要特征及其在后期冬季欧亚大陆次季节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中的作用以及不确定性。

      (三)北极海-冰-气系统对极寒天气的影响过程。

      研究冬季欧亚大陆极端严寒天气事件的特征、规律及其与北极海-冰-气系统的关系。

      (四)北极与热带系统协同影响欧亚大陆极端事件的机理。

      研究北极与中、低纬系统协同影响欧亚极端气候事件的过程、机理和不确定性。

      (五)北极海-冰-气系统对冬季极端事件可预测性的影响。

      研究影响欧亚大陆冬季极端天气事件的北极海冰变化敏感区,考察北极目标观测对提高该类事件预报技巧的有效性,探讨大气初始场与海冰变化的联合作用对欧亚大陆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北极海-冰-气系统对冬季欧亚大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及机理”(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二)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1700万元/项(含1700万元/项)。

      (三)本项目由地球科学部负责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