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指南 >> 2017年项目指南

 

    “空间复杂动态多目标电磁特征的表征与重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重大项目指南

    日期 2017-07-12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空间目标电磁特征表征与重构是雷达识别与反识别等诸多技术领域的共性基础科学问题,如何在地面室内场条件下进行空间复杂动态多目标电磁特征的等效和反演是当前研究热点之一。在航天飞行试验中存在复杂场景下动态多目标观测难度大、成本高、样本少、可重复性差等问题,亟需探索如何在地面室内场采用计算与测量等手段实现飞行试验等效与评估的理论和方法。旨在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在空间复杂动态多目标电磁特征的认知、获取、验证三个方面取得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突破,提出多参数、多维度电磁特征表征模型,实现空间多目标时空多尺度变换以及基于小样本的电磁特征天地一致性验证技术。

      一、科学目标

      面向空间复杂动态多目标雷达识别与反识别重大需求,开展空间复杂动态多目标电磁特征的表征与重构研究,揭示复杂动态目标电磁特征产生机理、紧邻目标电磁耦合机理,建立空间复杂动态多目标电磁特征表征模型,突破室内场复杂电磁场景目标电磁信号重构技术,在地面室内场条件下构建空间多目标场景和雷达多波束/多波位远场电磁环境。开展多数据源实验,实现空间目标电磁特征天地一致性验证,为空间多目标雷达识别与反识别能力的提升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

      二、研究内容

      (一)空间动态多目标多维度电磁特征建模与表征研究。

      基于复杂电磁环境下复杂动态空间多目标多维度雷达回波信息,建立电磁特征表征模型,研究空间多目标复杂动态电磁散射特性分析方法及其演化规律,揭示空间紧邻目标的电磁特征耦合机理,构建空间复杂动态多目标双基地电磁特征模型并开展双基地动态试验验证,实现空间目标电磁特征的表征由静态、单一目标模型向复杂动态、多目标耦合电磁模型的跨越。

      (二)地面室内场环境下多馈源多目标电磁建模理论与方法。

      研究室内场多馈源口面场非理想条件下瞬态电磁波幅度和相位分布特性及其演化规律,建立大型室内场瞬态电磁仿真算法,研究室内场测试构成要素间的电磁耦合作用,实现大型室内场构成要素对测试影响效能评估,为测试系统误差控制与分析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从而实现有限空间多目标多维度电磁特征高精度预估。室内场条件下目标RCS仿真精度与实测结果的误差均值控制在3dB以内。

      (三)空间多目标雷达探测场景时空变换及信号重构研究。

      研究室内场多源电磁波束生成与控制方法,探索多源电磁波束电磁干扰与信号串扰抑制机理与方法,实现空间多目标雷达探测波束空间等效构建;探索雷达调制信号室内场有限空间适配方法,建立有限空间内非完整脉冲信号空间目标散射回波信号重构与处理方法,实现地面室内场中空间多目标雷达动态探测过程的等效复现。能够实现多源电磁波束,激励信号脉冲宽度在0.1μs到16ms时,信号重构误差小于0.5dB。

      (四)空间动态目标多维度电磁特征测量与校验方法研究。

      开展大型室内场空间动态目标多维度电磁特征测量理论与方法研究,分析实验室测量误差源,建立多尺度空间动态多目标模拟测量误差模型,实现复杂空间多目标多维度电磁特征高精度测量。开展空间动态多目标电磁特征表征模型实验校验方法研究,实现地面室内场测量系统置信度评估。

      (五)空间复杂动态多目标电磁特征天地一致性研究。

      建立基于动态飞行试验小样本数据的计算与测量的校验及修正方法,实现基于大型地面室内场实验数据对空间复杂动态多目标雷达探测回波特征的反演。在此基础上,室内场计算和测量的准确度达到80%,置信度达到90%。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空间复杂动态多目标电磁特征的表征与重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F0120(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二)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1800万元/项(含1800万元/项)。

      (三)本项目由信息科学部负责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