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指南 >> 2017年项目指南

 

    “天空基海洋目标探测与识别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指南

    日期 2017-07-12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随着国家海洋战略逐步从近海走向远洋、从区域走向全球,迫切需要具备全球海洋感知能力,当前面临的瓶颈问题是远海远洋目标的实时精细化探测与识别。依托“天基平台广域粗分辨”与“空基平台局域细分辨”相结合的天空基联合探测与识别,成为上述瓶颈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旨在通过本项目研究,在天空基海洋目标探测与识别理论方面取得突破的基础上,探索海上小目标、集群目标探测与识别的关键方法,为提升我国全球海洋感知能力奠定基础。

      一、科学目标

      建立广域复杂海洋环境下海洋目标的检测与识别新理论、新方法,解决海上小目标、集群目标等快速准确发现与识别难的问题,突破广域高速动态天空基平台信息传输关键技术,构建新型的海上天空基平台信息传输网络,提出海量混杂信息融合新理论,实现天空基平台异构多源信息的自动聚合与海洋目标态势的一致性分析,并验证理论方法、关键技术的正确性和可行性,为我国全球海洋大面积、全方位、高精度的感知提供基础理论与方法支撑。

      二、研究内容

      (一)稀疏条件下基于天空基协同感知的海洋目标检测。

      建立天空基观测知识协同的杂波/杂斑模型,通过天空基平台间共享海面环境的观测知识实现杂波/杂斑的有效抑制;研究天空基平台对海洋目标协同分布式检测理论和性能界限,以及检测性能对通信条件、信噪比、处理时间等因素的需求;研究天空基海洋目标检测新方法、新体制,实现对海上小目标、集群目标的精准发现。

      (二)天空基大差异不确定环境下海洋目标信任识别。

      研究强干扰、低信噪比情况下海洋目标特征深度学习方法,构建重要海域内重点目标特征数据库;研究先验知识严重匮乏情况下海洋目标多源异构数据交互识别机理与方法;研究高动态不确定数据集下在线信任识别理论与方法;针对天空基成像雷达、红外、光学等传感器属性大差异问题,研究多源高冲突数据联合证据推理方法,实现对海上小目标、集群目标中重要目标等的信任识别。

      (三)海洋环境下高动态平台间宽带传输与探测通信融合组网技术。

      开展海洋环境下高速数据传输、探测通信融合快速组网新技术研究;研究面向大带宽的海洋环境认知方法,探索海洋环境下高动态平台窄波束的快速对准和跟踪机理,以及大带宽下快变多普勒频偏的高效估计方法,实现高动态平台间宽带数据传输;探索以探测任务为驱动的网络拓扑快速构建机理、前摄式多维网络资源联动方法及任务数据高效汇聚方法,实现探测通信融合快速组网。

      (四)海洋目标多源信息智能融合理论与方法。

      针对海洋目标信息容量大、形式多样、关系复杂、不完备等特性,深入开展异构海洋目标信息特征描述、组织、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以及多源海洋目标信息关联新理论与方法研究,准确关联率大于90%;开展客观推理和主观判读相互印证与智能融合机制的研究,构建决策信息质量评估体系,在此基础上实现海洋目标的态势分析。

      (五)天空基多平台海洋目标探测与识别验证及评估分析。

      基于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试验环境,建立天空基多平台海洋目标探测与识别集成半实物验证系统,对理论方法进行试验验证,设计并开展典型外场实验,验证相关理论模型方法的正确性、可行性,评估其有效性。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天空基海洋目标探测与识别基础研究”,申请代码F0113(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二)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1800万元/项(含1800万元/项)。

      (三)本项目由信息科学部负责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