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指南 >> 2017年项目指南

 

    “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重大项目指南

    日期 2017-07-12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一方面通过国企改革等经济制度变革,释放企业活力,挖掘实体经济潜能;另一方面,政府也曾多次对财税制度进行改革,如会计准则改革、税制改革、审计制度改革、资本市场监管制度改革、IPO发行制度变革、再融资制度改革、以及股利分配制度改革等。这些制度和体制改革能否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仅依赖于政府有效的制度设计,还受到政策受体——企业行为的影响。因此,无论是制度、体制改革的前瞻性设计与变革,还是对改革成果和效益的评价,都需要深入和科学地探讨制度变革对微观企业行为的影响及效果。以往研究忽略宏观环境与微观企业行为之间的内在关系,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对我国宏观制度与体制改革效果的评价和理解。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迅猛发展,对社会、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企业信息的披露方式、传播途径、传播速度、影响范围和影响力度,并作用于管理者、投资者和监管者的决策行为;同时,大数据的有效性、偏差性和复杂性并存,对金融市场的深刻影响更为复杂,作用也更加多元化。这一方面推动了企业和金融市场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变革,另一方面对传统的会计审计、公司财务理论提出新的问题和挑战。

      综上所述,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同时,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控、金融改革、税制改革、资本市场改革、国企改革、股权所有制改革、企业国际化等的推进,使得会计审计和公司财务在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等方面面临着“双重的挑战”,现有西方研究的结论未必可直接套用到中国,解释并指导中国的企业管理实践、资本市场运行与经济发展态势。因此,以互联网技术和中国制度背景下的会计审计和公司财务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一方面为检验和挑战西方理论与中国实践的差异提供新的机会,有助于填补以往的研究空白,另一方面有助于发展基于中国制度背景和国情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理论,具有重要的学术理论价值和深远的实践影响。

      一、科学目标

      运用中国情景,丰富和发展具有普适性的经典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理论;基于中国经济、制度现实,探索与构建适用中国独特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理论体系;从公司会计、审计以及财务决策的角度评估制度改革的成效,为我国开展深层次的制度改革提供微观证据,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从公司的微观视角,为具有经济新常态和互联网时代背景特征的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和宏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理论和经验证据。

      二、研究内容

      (一)制度变革与会计审计行为研究。

      社会制度环境因素的变化对企业会计审计行为与企业价值有着深远影响。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法律、市场和政府等制度因素与西方国家存在显著不同,并处于不断的调整与变化当中,因此,考察制度、体制及其改革等制度因素如何影响公司的会计与审计行为,是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理论体系的重要理论基础之一。

      本部分的研究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1)政企关系及企业产权制度变革与会计审计行为研究;2)资本市场监管制度变革与会计审计行为研究;3)会计准则的制定与会计审计行为研究。

      (二)会计审计对宏微观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根据企业微观信息前瞻性地预测、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尤为重要。而经济增长模式从粗放的规模速度型转向集约式的质量效益型,要求公司在通过管理会计向内挖掘潜能,提高内部价值创造的源动力的同时,注意考察会计审计对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的影响以及对宏观经济增长的促进和预测作用,为探索会计审计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供新的理论基础。

      本部分的研究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1)会计审计对企业战略和经营管理行为的影响研究;2)会计审计对宏观经济发展的影响及作用机理研究;3)会计审计对宏观经济发展的预测作用研究。

      (三)互联网时代的公司财务行为研究。

      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复杂而又相互关联,实时协同演化特征改变了交易主体的信息约束条件,其海量化、碎片化、非结构化等特征加剧了交易的复杂性和风险,对公司的投资、融资及股利分配等财务行为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揭示和发现互联网时代公司财务行为的新特征、新规律和新理论,有助于提升公司财务决策效率,提高资本市场的宏观预警能力,并为丰富财务理论做出新贡献。

      本部分的研究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1)互联网时代企业信息披露方式选择及其影响因素研究;2)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披露及传播与公司财务行为研究;3)互联网时代企业并购行为特征与经济后果研究。

      (四)中国制度背景下的公司财务理论与实践研究。

      公司财务行为和财务决策深受制度背景的影响,而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制度变更频繁,各类制度交错复杂,从中识别出重要的制度约束,系统地探讨具有本土化特征和规律的公司财务理论和应用,是我国公司财务理论研究创新的突破口之一。

      本部分的研究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1)转型经济下的公司财务理论研究;2)宏观经济政策与公司财务研究;3)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与公司投融资行为研究;4)国企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与公司财务政策研究。

      (五)中国资本市场行为特征研究。

      结合我国社会特征,从多个利益相关方相互动态作用角度,探究我国资本市场行为特征,是解释我国资本市场诸多“异象”,理解我国公司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行为,不仅是创立密切联系中国实践的会计审计和公司金融理论的重要途径之一,也将为我国加强资本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提高资本市场效率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本部分的研究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1)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行为与“异象”研究;2)资本市场融资以及利益主体的行为动机研究;3)信息中介机构的行为特征与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研究;4)股价崩盘风险的成因、后果以及股灾的防范与管理研究。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二)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1600万元/项(含1600万元/项)。

      (三)本项目由管理科学部负责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