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指南 >> 2017年项目指南

 

    “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重大项目指南

    日期 2017-07-12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随着国际战略格局的变化和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国家安全形势总体上呈现出改善的势头。在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表现出复杂化和多元化的特点:外部安全与内部稳定问题相互交织;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相互叠加;国家安全的战略决策与重大事件的应对决策并存。国家安全管理是战略性的国家需求,亟需对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进行深入研究:一方面对国家安全管理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全局谋划,实施有效的战略决策,另一方面针对层出不穷的国家重大安全事件,进行事件应对管理决策。

      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包含深刻复杂的科学技术、政策选择与体制机制等问题,需要多学科深度融合。研究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须着力探索国家安全管理的关键科学问题,增强国家安全管理的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国家安全的智库支持,为支撑和引领我国国家安全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打下科学基础;并运用决策理论与方法在国家安全管理方向开展实证研究,完善并充实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促进学科发展。国家安全管理决策体系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有助于厘清和解决我国国家安全管理中政策与制度存在的关键瓶颈问题,在理论、方法、技术、平台、战略、政策和系统等方面,为构建国家安全管理支撑体系提供思路和实施建议,进而为提升国家安全管理保障能力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政策选项。

      一、科学目标

      在当前复杂的国家安全新形势下,研究国家安全管理的宏观管理决策和事件应对决策中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形成国家安全管理决策体系的顶层设计思路、探索重大国家安全事件多部门协同应对机制,以及提出一系列国家安全事件管理的信息集成分析模型与方法、风险管理与综合研判理论和方法、协同应对与辅助决策理论和方法,为国家安全事件应对提供科学基础和政策参考,进而为谋划国家安全战略,研判国家安全态势提供分析方法和手段,为增强国家安全能力、合力、战斗力提供理论基础。并以国家安全管理为实证研究对象,完善决策理论与方法,促进管理学科发展,培育国家安全管理交叉学科方向,造就一支在国内外有影响的跨学科研究队伍。

      二、研究内容

      (一)重大国家安全事件管理机制。

      针对重大国家安全事件,研究国家安全管理多部门与多地区配合与冲突解决机制,国家安全事件多层级、多环节协同应对机制,国际安全与国内安全的交互应对机制,国家安全多层面社会联动管理机制等,解决重大国家安全事件管理中涉及的多部门协同、多层级贯通、跨区域联动、政府与社会协同、信息共享等难题。

      (二)国家安全大数据综合信息集成与分析方法。

      在国家安全管理的战略信息需求分析的基础上,研究物理—信息—社会三元世界的国家安全信息泛在协同感知与交换共享模式与方法,大数据跨模态、跨时空多源信息融合与可信度评估理论与方法,国家安全部门与社会层面信息的整合分析方法,建立国家安全信息集成与分析系统,为国家安全事件管理提供信息支撑。

      (三)国家安全风险管理与综合研判理论和方法。

      研究基于任务驱动的国家安全事件情景设计、构建与推演方法,重大国家安全事件的全过程风险管理理论与方法,国家安全事件预判、趋势预测、分级预警方法,研发国家安全事件风险评估与趋势研判平台,实现国家安全事件的风险识别、趋势研判及国内外威胁预见,为国家安全事件管理提供趋势判断。

      (四)国家安全协同应对与辅助决策理论和方法。

      以危机协同应对与决策建模、动态监测学习和优化技术为核心,研究国家安全事件危机处置的协调机制与资源统筹调度方法,复杂条件下的危机应对决策生成、监测与动态优化方法,研发国家安全事件的危机协同应对智能化决策平台,为重大国家安全事件的协同应对提供决策支持。

      (五)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设计。

      研究国家安全管理协同决策主体行为特征及其演化规律,国家安全管理决策模型与方法,国家安全管理决策范式,国家安全管理决策的政策情景设计与仿真平台,在此基础上结合其他四个部分的成果构建科学有效的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确保国家安全事件得到有效化解,为国家安全保障决策提供基础理论、模型、方法、仿真平台与体系智库,从而为国家安全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G0409(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二)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1600万元/项(含1600万元/项)。

      (三)本项目由管理科学部负责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