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类风湿关节炎病变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4-02-26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蒋佳 方冬 窦豆  【 】   【打印】   【关闭


    图 EPO通过上调NEU3诱导去唾液酸化促进类风湿关节炎进展机制模式图(由王建光教授课题组提供)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272451)等资助下,温州医科大学王建光教授、杨新宇副教授和金胜威教授团队在类风湿关节炎病变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EPO通过上调神经氨酸酶3表达诱导去唾液酸化促进类风湿关节炎进展(EPO promotes the progression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by inducing desialylation via increasing the expression of neuraminidase 3)”为题,于2024年1月25日在线发表于《风湿病年鉴》(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杂志。论文链接:https://ard.bmj.com/content/early/2024/01/25/ard-2023-224852。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以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会导致患者软骨和骨质的破坏,甚至是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血清促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是机体内源性产生的通过JAK2-STAT5通路发挥促进红细胞生成的细胞因子,30%—70%的RA患者会出现贫血和EPO升高现象,但EPO对RA的影响尚不清楚。因此,深入研究EPO在RA进展中的作用及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临床价值。

      该研究团队在RA患者血清及关节滑液中发现,EPO的升高水平与其疾病活动评分呈正相关,EPO受体也在其病变滑膜组织和滑膜成纤维细胞上高表达;在RA小鼠模型中发现,EPO可显著促进关节损伤并提高其炎症水平。分子机制研究发现:EPO与受体结合后,通过JAK2-STAT5通路,上调神经氨酸酶3(neuraminidase 3,NEU3)的表达,降低滑膜成纤维细胞的唾液酸化水平,进而提高成纤维细胞的迁移侵袭能力,促进疾病的进展,该作用可被JAK2抑制剂和巴瑞替尼逆转(图)。

      该研究揭示了EPO通过NEU3介导的去唾液酸化在RA发展过程中的分子机制,对RA临床治疗策略的优化提供了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