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纳滤膜合成制备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11-02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王天富 周晨 张国俊 杨俊林  【 】   【打印】   【关闭


    图 “冰限域”合成纳滤膜过程及膜形貌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22178076、22208072、21905067)资助下,哈尔滨工业大学邵路团队与合作者在纳滤膜制备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冰限域合成高度离子化三维准层状聚酰胺纳滤膜(Ice-confined synthesis of highly ionized 3D-quasilayered polyamide nanofiltration membranes)”为题,于2023年10月在线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相关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i9531。

      上述研究团队通过冰融化诱导的冰/水相变条件在界面处通过反应合成高度离子化的三维准层状纳滤膜。研究证实了“冰限域”在纳滤膜界面聚合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揭示了“冰限域”界面聚合过程调控纳滤膜高度离子化的三维准层状结构的形成机理。新型纳滤膜具有优异的盐分离效果和一/二价阴离子筛分性能,突破了传统聚酰胺分离膜渗透性和选择性间难以平衡的问题。提出的“冰限域”制备方法可望为新一代分离功能膜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