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鼓膜功能性修复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2-08-08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张小斌 李萃  【 】   【打印】   【关闭

    图 MGM植入修复鼓膜宽频声学传导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071042、82071160、81720108010)等资助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殷善开教授课题组与墨尔本大学李丹教授课题组合作,在鼓膜功能性修复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石墨烯基薄膜嫁接穿孔鼓膜恢复宽频听力(Interfacing perforated eardrums with graphene-based membranes for broadband hearing recovery)”为题,2022年7月28日在线发表于《先进保健材料》(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hm.202201471。

      鼓膜穿孔是最常见的致聋病因之一,目前手术修补只能部分恢复4kHz及以下频率的听力,而对噪声环境下声音定位和语音感知等方面起重要作用的更高频听力修复困难。该研究通过人类中耳有限元模型(FEM)明确了决定鼓膜高频声学传导的主要机械因素(超薄、超轻、超高模量及高可弯曲性),并在此基础上设计构建出厚度及模量可控的超薄石墨烯补片(MGM)。MGM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长期生物稳定性以及类似鼓膜的宽频振动响应特性,植入大鼠鼓膜穿孔处后可即刻恢复宽频听力,薄层新生上皮和纤维组织逐渐包裹MGM修复鼓膜,达到长期稳定的听觉效果。该团队进一步利用FEM阐明了MGM优越的高模量特性和薄层修复鼓膜有助于提高鼓膜固有频率,从而优化高频传导的物理机制。该研究将为鼓膜穿孔的功能性修复提供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