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智力障碍的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1-03-1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姚刚 罗宜孝 朱元贵  【 】   【打印】   【关闭

    图1  PQBP1 调节代谢型谷氨酸受体依赖的突触长时程抑制(mGluR-LTD)模式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730034、31671045、81901287)等的资助下,东南大学韩俊海教授团队揭示智力障碍相关因子多聚谷氨酰胺结合蛋白1(PQBP1)功能缺失导致认知障碍的机制,研究成果以“PQBP1通过抑制真核延伸因子2磷酸化促进翻译延伸并调控海马代谢型谷氨酸受体依赖的突触长时程抑制(PQBP1 promotes translational elongation and regulates hippocampal mGluR-LTD by suppressing eEF2 phosphorylation)”为题,于2021年3月4日在线发表在《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杂志。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molecular-cell/fulltext/S1097-2765(21)00052-6。

      智力障碍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X染色体的PQBP1基因突变会导致智力障碍和儿童孤独症,但是其致病机理尚不清楚。韩俊海研究团队制备了PQBP1基因的条件性敲除小鼠,发现在海马神经元中敲除PQBP1可导致认知功能显著下降,PQBP1竞争性地结合非磷酸化的真核延伸因子2(eEF2),抑制eEF2激酶(eEF2K)介导的eEF2磷酸化过程,调控代谢型谷氨酸受体依赖的突触长时程抑制(mGluR-LTD),提示PQBP1基因条件性敲除小鼠的认知功能障碍是由于mGluR-LTD受损所引起的。此外,在正常小鼠的海马中注射干扰PQBP1/eEF2结合的多肽,同样引起mGluR-LTD受损,导致认知功能障碍,并发现PQBP1通过抑制eEF2K介导的eEF2磷酸化调控蛋白质翻译的机制普遍存在。

      该研究揭示了PQBP1作为eEF2K/eEF2通路的一种全新调控方式,为PQBP1突变或多拷贝重复导致智力障碍的致病机理提供了新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