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空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协同减排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1-01-07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吴刚  【 】   【打印】   【关闭

    图1 能源使用效率提升为不同行业带来的直接协同减排效益。a:二氧化硫(SO2);b:氮氧化物(NOx);c:颗粒物(PM);d:二氧化碳(CO2)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925010、71703027)等资助下,复旦大学吴力波教授等联合伦敦大学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与清华大学团队,在空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协同减排机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中国工业部门空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协同减排机制(Air pollution reduction and climate co-benefits in China’s industries)”,于2021年1月4日在线发表在《自然-可持续发展》(Nature Sustainability)上。

      实现空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协同减排,对于我国实现碳中和以及进一步提升空气环境质量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有大量的文献对中国空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并且对两者的协同减排进行情景模拟研究。但是这些研究主要采用宏观层面的经济与环境数据展开,对细分行业层面甚至是企业层面的污染物减排机制尚缺乏系统性的研究。

      该研究团队构建了一个包含超过17万个观测值、时间跨度为2009年至2014年且包含详细能源、环境与经济产出信息的微观工业企业数据库,聚焦其中七大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从微观企业的视角揭示了我国工业部门空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进行协同减排所蕴含的巨大潜力。未来的政策设计需要充分考虑不同规模、不同地区以及不同行业企业间的能源与环境表现差异的因素,以此来充分挖掘我国工业部门的协同减排潜力,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以及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目标。

      研究结果表明,持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合理布局并调整现有工业部门的生产结构、加快推进电气化水平以及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发电是实现我国工业部门协同减排效益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