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心肌梗死后心肌保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0-12-2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彭彧华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922005、81930008、81970306)等资助下,重庆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曾春雨、王伟研究团队揭示了GRK4在心梗后心肌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和调控机制。研究成果以“GRK4在心肌梗死后心肌损伤中的作用(The Role of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Kinase 4 in Cardiomyocyte Injury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为题,于2020年12月6日在线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上,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eurheartj/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eurheartj/ehaa878/6024960?redirectedFrom=fulltext。

      心肌梗死后大量心肌细胞因凋亡而丢失,这是其导致心力衰竭和病人死亡的病理基础。心梗救治后5年内,七成以上的患者由于心肌细胞受到损伤,一些细胞慢慢死亡,从而发生心力衰竭。根据目前的研究认为,如何通过调控关键受体来治疗心衰,是心肌梗死后心肌保护的关键。

      该研究团队以小鼠为模型,构建了GRK4野生型和GRK4 A486V转基因小鼠,以及心肌特异性GRK4敲除小鼠,通过心梗模型实验,从正反两个方面显示了过表达GRK4使心功能下降、心梗面积增加、促进心肌细胞凋亡;而抑制GRK4则可发挥心肌保护作用。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还发现,GRK4通过修饰组蛋白去乙酰化酶可影响心肌细胞的自噬,而自噬是保护细胞免于凋亡的重要机制。此外,他们还针对GRK4在亚洲人中最常见的变异体A486V进行研究,结果显示,A486V可明显提高GRK4的活性,强化GRK4功能,在GRK4 A486V存在的情况下,心梗后心功能会进一步恶化。与对照组(GRK4野生型)相比,有A486V变异体的病人心梗后心功能情况明显差于对照组,因此,这部分病人在临床上值得重点关注。

      该研究为纠正心功能不全提供了潜在的靶点,具有很好的临床意义。

    图1  GRK4通过HDAC4依赖的方式抑制自噬从而加重心肌缺血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