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国际贸易开放如何影响工人健康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0-06-18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陈中飞 林发勤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773148)资助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发勤教授联合复旦大学樊海潮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林曙教授,基于我国的微观调查数据库“中国营养与健康调查(CHNS)”,从理论建模到实证分析研究了中间品关税下降对产业工人劳动时间强度以及由此产生的受伤和健康状况的影响,进而重新评估了贸易自由化的福利效应和对于高低技能之间收入不平等的影响。研究成果以“贸易自由化的隐含成本:中间品关税冲击和工人健康的中国证据(The hidden cost of trade liberalization: Input tariff shocks and worker health in China)”为题,于2020年6月在《国际经济学》(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在线发表,论文链接为: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199620300659。

      该研究通过一个标准异质企业贸易理论模型,揭示中间品关税下降对企业雇佣劳动力以及劳动力工资、工作时长和强度的诱导作用。如图所示,这种诱导作用对于不同工人的企业具有异质性。对于高技能的工人,工资上涨更多,但工作强度和时间没有低技能工人的大,因此,针对不同技能水平的工人因工受伤和健康水平产生不同的影响,考虑到医疗费用,高低技能工人之间的收入不平等程度可能会增加。

    图. 中间品关税下降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在实证分析中,该研究利用:(1)省际投入产出表、各行业层面关税和各城市行业劳动构成构造地级市的中间品关税和最终品关税;(2)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3)其他地区层面上的开放政策冲击变量(如贸易政策不确定性,FDI政策,外贸经营权下放,出口配额,出口关税,环境规制等政策变量)数据,在模型预测、内生性处理、异质性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一个标准误中间品关税的下降会使得工人受伤和生病的概率提高7.6%,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效果对于不同技能的工人具有异质性,其负面冲击主要被低技能劳动者承担。最后,他们进一步测算发现,如果不考虑健康成本,传统的斯托尔珀-萨缪尔森定理测算的高低技能之间的收入不平等程度会被低估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