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应对新冠疫情防控的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0-06-04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沈永东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704156)资助下,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郁建兴教授、沈永东研究员、黄飚研究员课题组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弗瑞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程远课题组合作,对社会组织与中国疫情防控成效关系、如何将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治理效能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研究成果以“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应对新冠疫情:来自中国浙江的经验(Coproducing Responses to COVID-19 with Community-Based Organizations: Lessons from Zhejiang Province, China)”为题,于2020年5月26日在线发表在《公共行政评论》(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上。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uar.13244。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特别是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对疫情有效控制后,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国家对中国抗疫经验带有复杂情绪,他们惊讶于中国在高密度人口环境中取得的抗疫成绩,将中国抗疫经验错误地理解为政府集权控制与民众消极服从,并认为中国抗疫经验不具有借鉴意义。该研究首次评估了社会组织与中国疫情防控成效之间的关系,提出社会成员的全面参与是中国抗疫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地方政府有效动员、社会组织合作参与、民众志愿协作在中国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发挥了关键作用。

      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共同合作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管理及危机后的经济社会复苏至关重要,而新兴的数字技术则进一步增强了政府、社会组织、民众之间的合作网络关系。该研究以浙江省为例,深入阐述了社会组织在疫情全面防控、抗疫情保运行两手抓、疫情防控常态化等三个阶段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摸排、募集捐赠资金与疫情防疫物资、开展社区个性化生活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深度参与心理咨询、社工服务与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各国进入疫情防控“新常态”,该研究提出的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应对新冠疫情防控观点将为世界各国政府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四点启示:战略性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不同阶段中的强项与优势;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基础设施和数字追踪平台;培育更多可信任、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社会组织。

     

    新冠疫情防控不同阶段

    社会组织的关键作用

    社会组织举例

    第一阶段:

    疫情全面防控

    · 动员志愿者开展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检测摸排

    · 募集捐赠资金与疫情防疫物资

    · 开展社区个性化生活服务确保居家隔离民众基本生活

    · 应急类社会组织: 杭州滴水公益服务中心海豚应急救援队、乐清蓝天救援服务中心

    · 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江省红十字会

    · 社区社会组织: 黄岩区院桥镇社区社会组织

     

    第二阶段:

    抗疫情保运行两手抓

     

    · 动员志愿者开展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检测摸排

    · 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社区社会组织: 鄞州区海创家园社区社会组织

    · 行业协会: 温州市眼镜行业协会

    · 商会: 温州市服装商会

    第三阶段:

    疫情防控常态化

    · 动员志愿者开展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检测摸排

    · 深度参与心理咨询与社会工作

    · 构建提升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平台

    · 社区社会组织: 德清县心理协会、温岭市医学会

    · 行业协会: 余杭区金属品行业协会

    · 商会: 温州市合成革商会

    表 社会组织在新冠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