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发布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2010-2100年中国人口分布数据

    日期 2020-04-27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陈中飞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773061、71773062、71525007)等资助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王灿、地学系蔡闻佳课题组发布了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未来中国分省人口及公里级分布数据。研究成果以“2010至2100年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中国分省及网格化人口预测(Provincial and gridded population projection for China under shared socioeconomic pathways from 2010 to 2100)”为题,于2020年3月9日在线发表在自然研究《科学数据》(Scientific Data)期刊上,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7-020-0421-y。

      共享社会经济发展路径(SSPs)是国际气候变化研究领域为了对未来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和减缓开展综合分析而构建的,它描绘了未来经济社会系统五种不同的发展模式,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之间的关联,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对气候变化进行评估的基础。当前国际机构已建立了国家尺度的社会经济驱动要素(人口、GDP和城市化率)长期预测数据库,但存在一些不足:一方面,该数据在情景参数设定中未能充分反映我国的现实情形,使预测数据存在一定的系统性偏差;另一方面,该数据以国家为单位,限制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和政策评估研究对空间差异化的分析,难以满足应对气候变化研究的实际需要。因此,构建一套适应我国国情的次国家尺度和网格化高分辨率的共享社会经济发展路径未来情景基础要素数据,具有重大意义。

      本研究使用多维递归模型,在五种社会经济发展路径下估算了2010年至2100年间中国省级人口数量、性别、年龄、受教育水平等结构信息,考虑了国家生育政策和落户政策调整的影响以减少现有国别研究结果中的系统性偏差。根据代表性浓度路径(RCPs)城市网格和历史人口网格,将预测的分省人口分配为分辨率设为1 km的人口网格。同时,本研究基于最新的分省和地级市统计年鉴数据、现有国际发布的人口网格化产品数据,对预测的分省人口总量、结构化信息以及网格化数据结果进行了验证比较。

      该项研究对未来气候政策综合影响评估、资源需求和分配、公共卫生及社会公平等领域的模拟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图.五种共享社会经济发展路径下2010至2100年国家层面未来人口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