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硼氢化钠储/制氢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0-04-15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邓意达 郑雁军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51621001、51771075)等资助下,华南理工大学朱敏教授、欧阳柳章教授团队联合澳门大学邵怀宇教授、悉尼科技大学黄振国教授发展了一种硼氢化钠储/制氢一体化技术。研究成果以“储/制氢闭环一体化技术:硼氢化钠水解产物再生(Closing the loop for hydrogen storage: Facile regeneration of NaBH4 from its hydrolytic product)”为题,于2020年2月21日在《德国应化》(Angew. Chem. Int. Edition)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02/anie.201915988。

      硼氢化钠(NaBH4)是研究最广泛的储/制氢材料之一。其水解制氢具有高理论储/制氢密度、低放氢温度、反应过程可控、氢气纯度高和环境友好等优点,被认为是最接近实用化的制氢方法。但是由于NaBH4价格高昂,而且NaBH4水解反应不可逆且再生困难,美国能源部给予“NaBH4水解制氢在车载上不推荐应用”的建议。目前NaBH4制备/再生通常采用无水偏硼酸钠(NaBO2)或无水硼砂(Na2B4O7)与MgH2/Na/Mg等还原剂,通过高温高压(如550℃、7MPaH2)实现NaBH4再生与合成,或者利用高能球磨NaBO2或Na2B4O7与昂贵的MgH2/CaH2来实现再生过程。这些方法都无一例外的采用了NaBO2和Na2B4O7,而这些原材料的获得均需要对NaBO2∙xH2O和Na2B4O7∙10H2O分别在350℃和600℃进行高温脱水处理,且制备过程中均需要额外引入H2(H0)或昂贵的金属氢化物(H-)作为氢源。基于此,实现NaBH4简易、高效及廉价的合成与再生具有重要的价值。

      研究者利用Na2B4O7∙10H2O与Na2CO3与廉价Mg单质进行室温球磨再生NaBH4,发展了一种简便的氢气制/储闭环一体化技术。研究表明,Na2B4O7∙10H2O与Na2CO3混合物中,Na:B的原子比恰为目标产物NaBH4的原子比(1:1),H恰为生成NaBH4和CH4所需量,从而实现了Na2B4O7∙10H2O中H+存储在NaBH4中的氢闭合循环。该方法拓展了天然硼砂矿与廉价的Na2CO3合成NaBH4新技术。值得一提的是,NaBH4再生过程同时实现了CO2还原生成甲醇。该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还去除了Na2B4O7∙10H2O在600℃下高温的脱水过程,且Na2CO3不仅无需分离还可充当补钠剂,提高Na2B4O7∙10H2O利用率。

      该研究开发了NaBH4再生/合成的制/储氢一体化新技术,再生时无需氢气和氢化物,从而避免了氢气的高压存储与运输。本研究为NaBH4在氢能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