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科学家在脑膜淋巴管调控脑瘤免疫研究中取得进展

    日期 2020-03-23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江虎军 彭彧华  【 】   【打印】   【关闭

    (左)小鼠颅内移植肿瘤后,出血显著的脑膜淋巴管重塑与新生(右)过表达淋巴管内皮新生因子VEGF-C能显著增强PD-1和CTLA-4双抗体联合抗肿瘤效果

    图. 脑膜淋巴管与抗脑瘤免疫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930011,91739304)等资助下,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罗金才课题组与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汤富酬教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卞修武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刘兵研究员、苏州大学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何玉龙教授等课题组合作,发现脑膜淋巴管可以通过促进免疫细胞迁移增强抗脑瘤的免疫反应并显著提升抗脑瘤免疫疗效。研究成果以“脑膜淋巴管调节脑肿瘤引流与免疫(Meningeal lymphatic vessels regulate brain tumor drainage and immunity)”为题,于2020年2月24日发表在《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上。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0-0287-8。

      淋巴管系统在维持机体体液平衡和免疫监视中均发挥重要作用,但人们对脑膜淋巴管在脑瘤免疫中的作用却所知甚少。本研究利用小鼠脑瘤模型,观察到脑瘤可以诱导明显的脑膜淋巴管重构和新生,并发现过表达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VEGF-C)能显著增强PD-1和CTLA-4抗体的抗肿瘤效果。此外,美国耶鲁大学岩崎敬子(Akiko Iwasaki)教授、托马斯 吉恩-里昂(Jean-Leon Thomas)教授及合作者于2020年1月15日在《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脑瘤研究成果,从免疫治疗的角度也报道了类似结论。本研究团队和岩崎敬子两个课题组独立研究、结果互相印证,首次揭示脑膜淋巴管在脑肿瘤免疫反应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以PD-1抗体为主导的肿瘤免疫疗法虽然为多种肿瘤治疗带来希望,但对于脑瘤研究却乏善可陈。本研究不仅发现了脑膜淋巴管的一个全新的功能,强化了脑膜淋巴管在调控T细胞应对脑组织抗原反应过程中的关键角色,而且为脑瘤免疫疗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崭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