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先天性脊柱侧凸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20-03-05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窦豆 李恩中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830075,81530071)等资助下,陆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陈林教授与西南大学罗凌飞教授团队合作研究,在先天性脊柱侧凸致病基因及发病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Dstyk mutation leads to congenital scoliosis-like vertebral malformations in zebrafish via dysregulated mTORC1/TFEB pathway(Dstyk突变通过失调的mTORC1/TFEB通路导致斑马鱼先天性脊柱侧凸样椎体畸形)”为题,于2020年1月2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4169-z。

      先天性脊柱侧凸是由胚胎期椎体发育异常导致的一个或多个节段侧方弯曲的脊柱畸形,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严重者可影响心肺发育及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从而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严重负担。该病的具体病因尚不明确,目前认为遗传与环境因素为该病的主要影响因素。

      陈林和罗凌飞研究团队通过筛选由乙酰基亚硝基脲(ENU)诱导的大规模斑马鱼突变体,发现了一个具有严重椎体发育缺陷,伴椎体附属结构神经弓与血管弓融合紊乱的先天性脊柱侧凸突变体,并通过定位克隆明确其致病基因为dstyk。机制研究表明,dstyk突变通过激活雷帕霉素靶蛋白C1(mTORC1)信号通路,抑制转录因子EB(TFEB)的磷酸化并阻断其入核,从而引起脊索液泡和溶酶体形成的障碍,导致脊索鞘畸形、中轴骨分节异常与索椎体矿化形成异常,最终导致脊柱畸形。通过敲低mTORC1的表达或药物抑制其活性的方法均可部分挽救dstyk突变体中脊索液泡生成障碍与脊柱畸形的表型。

      该研究通过大规模筛选,发现了一个新的先天性脊柱侧凸致病基因,阐明了该基因突变致病的细胞与分子机制,并提出mTORC1/TFEB信号通路可能是早期治疗此类先天性脊柱侧凸的潜在干预靶点。

    . 斑马鱼dstyk突变体脊柱发育示意图(A)及DSTYK调控mTORC1/TFEB通路的模式图(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