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蚊媒病毒传播新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0-01-2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翟爱霞 李恩中  【 】   【打印】   【关闭

    图. 埃及伊蚊唾液蛋白AaVA-1通过激活细胞自噬促进蚊媒病毒传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730063, 31825001, 81571975)等资助下,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及其团队鉴定出一种伊蚊唾液蛋白能够促进寨卡病毒与登革病毒感染哺乳动物免疫细胞,并利用“小鼠-蚊”传播模型验证了该蛋白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功能。研究成果以“A Mosquito Salivary Protein Promotes Flavivirus Transmission by Activation of Autophagy”为题,于2020年1月14日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4115-z。

      蚊媒传染病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给人类及动物宿主的一大类疾病。近年来,多种新发及再发病毒性蚊媒传染病,如寨卡病毒与登革病毒等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蚊媒传染病现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难题。蚊媒病毒在宿主和蚊虫之间传播循环,携带病毒的蚊子叮咬人时,会将含有病毒的唾液注入人体皮肤,随后病毒感染叮咬处的皮下树突状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病毒在这些细胞中扩增后释放入血液,引起全身性感染。蚊子作为分布极广泛的吸血节肢动物和第一大病原媒介动物,其传播病毒的机制尚不明确。之前的研究发现蚊子的唾液以及唾液腺提取物能够辅助病毒感染,但能辅助病毒感染的相关唾液功能蛋白尚未得到有效鉴定。

      程功教授团队首先使用饲喂的方法收集埃及伊蚊唾液,通过质谱鉴定埃及伊蚊唾液蛋白的组成成分。研究人员分别评估了32种唾液蛋白对寨卡病毒与登革病毒复制的影响,发现一种唾液蛋白AaVA-1可以显著地增强寨卡病毒与登革病毒感染哺乳动物免疫细胞。将唾液蛋白AaVA-1与寨卡病毒一同注射AG6小鼠可显著增加寨卡病毒的病毒血症,加速AG6小鼠的死亡。研究人员利用“小鼠-蚊”传播模型对AaVA-1的功能进行验证,发现敲低AaVA-1的埃及伊蚊传播寨卡病毒的能力明显降低,这进一步证明AaVA-1是一种辅助蚊媒病毒传播的关键因子。同时发现白纹伊蚊中的同源蛋白AalbVA-1也具有相似的功能。进一步研究显示,AaVA-1可通过激活细胞自噬促进蚊媒病毒感染。AaVA-1蛋白能够与自噬抑制因子LRPPRC蛋白结合。正常条件下,LRPPRC通过结合Beclin-1蛋白抑制细胞自噬的发生;而AaVA-1蛋白能够竞争结合LRPPRC蛋白,释放Beclin-1,激活自噬反应。

      该研究揭示了宿主、媒介蚊虫和病毒之间如何相互作用的关系,阐明了蚊虫通过唾液增效因子影响蚊媒病毒传播的分子机制,为重要蚊媒病毒防控提供了新的干预靶点及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