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关节炎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9-11-28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窦豆 李宇晟 李恩中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530071,31571382,81871817)等资助下,陆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陈林教授团队在骨关节炎发病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FGFR3 Deficiency Enhances CXCL12- dependent Chemotaxis of Macrophages via Upregulating CXCR7 and Aggravates Joint Destruction in Mice”(FGFR3缺失通过上调CXCR7增强巨噬细胞的CXCL12依赖性趋化作用并加重关节破坏)为题,于2019年10月29日在线发表在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风湿病学年鉴》)上。论文链接:https://ard.bmj.com/content/early/2019/10/28/annrheumdis-2019-215696.long。

      关节炎是运动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也是导致病患丧失行动能力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我国约有骨关节炎患者1.8亿,医疗费用占GDP的0.5%,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已成为世界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临床医学难题。关节内成分复杂,有滑膜、软骨、软骨下骨等多种组织结构,至今关节炎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以往研究显示滑膜巨噬细胞和巨噬细胞产生的炎性介质在关节炎的炎性和破坏性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陈林教授团队通过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发现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3(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receptor 3,FGFR3)是调节滑膜中巨噬细胞募集的关键因素;巨噬细胞FGFR3缺失促使该细胞在关节滑膜集聚,导致滑膜炎的发展,同时加重小鼠多关节的破坏;进一步研究揭示其分子机制是FGFR3通过调节NF-κB信号通路抑制了巨噬细胞趋化因子受体CXCR7的表达,继而降低了趋化因子CXCL12所介导的巨噬细胞趋化能力。该现象在关节炎患者的临床样本中得到了验证。

      该研究为关节炎的发生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在单核/巨噬细胞中靶向FGFR3/CXCR7信号通路有可能成为预防和早期治疗关节炎的潜在靶点与干预策略。

     

    图. FGFR3的缺失加剧了软骨破坏从而促进关节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