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揭示侏罗纪东亚干旱化的可能新机制

    日期 2019-11-08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初航 陈曦 任建国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1272223)、中国地质调查局基本科研业务费(批准号:J1511,J1906)及地质调查项目(批准号:DD20190005)的联合资助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易治宇副研究员、柳永清研究员与佛罗里达大学地质系的研究人员在侏罗纪东亚干旱化的动力学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 True Polar Wander Trigger for the Great Jurassic East Asian Aridification”(真极移触发侏罗纪东亚大干旱真极移触发侏罗纪东亚大干旱)为题,于2019年10月16日在线发表在Geology(《地质学》)上。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30/G46641.1。

      中、晚侏罗世干旱化是东亚大陆古环境演化史上划时代的事件,奠定了晚中生代以来该地区的气候格局。自此,该地区长期延续着行星风系下以干旱为主旋律的气候特征,直到晚新生代东亚季风的形成。然而,这一干旱化事件的驱动机制长期以来悬而未决。通过对华北侏罗系火山岩的古地磁和同位素年代学研究,该研究组首次揭示出东亚陆块群在中、晚侏罗世期间(约174~157 Ma)发生了约2800公里的南向漂移,与侏罗纪东亚干旱化事件发生的时代(约165~155Ma)基本同步,揭示板块运动很可能驱动了东亚侏罗纪古环境变迁(图2C)。同时,由于同期的欧亚、北美、非洲都记录了一次快速的视极移事件,而华北地块观察到的快速视极移可与上述大陆的视极移路径进行对比(图2B),因此,该研究组进一步认为侏罗纪华北地块大规模的南向运动很可能是全球真极移的一部分,而真极移是驱动东亚侏罗纪剧烈干旱化的根本原因。

      中侏罗至早白垩世期间燕辽地区非常完美地保存了两个生物群的化石,即著名的燕辽生物群和热河生物群,这些生物群的兴衰与燕辽地区古环境变迁密切相关。通过燕辽地区古纬度及古生物演化时间序列对比,该研究进一步认为真极移驱动的环境变迁很可能导致了燕辽生物群在~160-155 Ma的消亡,并为热河生物群在~130-120Ma的重新兴起创造了有利的环境条件(图2A)。

    图1. 侏罗纪-早白垩世沉积记录揭示东亚大陆快速干旱化

    图2. 侏罗纪-早白垩世真极移(TPW)驱动东亚环境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