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克里吉大气化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19-10-29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任达森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1775125)等资助下,贵州民族大学龙波教授及其合作者,运用理论计算方法研究了Criegee(克里吉)中间体极快速的单分子反应途径,发现含有羰基的五个碳原子或六个碳原子的稳定Criegee中间体具有很低的大气氧化性。研究成果以“Rapid Unimolecular Reaction of Stabilized Criegee Intermediates and Implications for Atmospheric Chemistry”(稳定的Criegee中间体快速的单分子反应及其对大气化学的影响)为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09948-7。

      Criegee中间体由烯烃臭氧化过程产生,参与了多个关键的大气化学过程,如羟基自由基、硫酸、高含氧性有机分子、高聚物等的生成,对大气氧化性和新粒子形成有重要影响,在大气复合污染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但由于Criegee结构复杂、寿命短,带来了理论和实验研究上的巨大挑战,相关的反应动力学参数及反应机理信息也十分缺乏,使得相关的研究仍然是目前大气化学界所关注的热点。

      研究者利用最新发展的密度泛函方法和能量复合计算方法研究了不同结构下Criegee中间体及大气寿命,揭示了Criegee中间体对大气氧化性的影响。结果发现:具有羰基的五个碳原子或六个碳原子的稳定Criegee中间体能够发生极快速的单分子反应,其反应速率比对应的氢转移路径大约快5个数量级,从而限制了Criegee氧化二氧化硫从而形成硫酸,且单分子反应途径不产生羟基自由基,表明该类Criegee中间体具有很低的大气氧化性(如图)。相关研究成果可以为污染模式提供关键参数,并为厘清大气复合污染的形成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图. Criegee中间体极快速的单分子反应途径及大气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