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土壤线虫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9-10-22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王军  【 】   【打印】   【关闭

    图. 土壤线虫多样性在不同维度上对环境和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1877056)等资助下,南京农业大学土壤生态实验室李先平博士、刘满强教授团队与荷兰生态学研究所斯蒂芬·盖森(Stefan Geisen)教授和法国南巴黎大学赛琳娜·贝拉德(Céline Bellard)博士合作,在土壤线虫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Agriculture Erases Climate Constraints on Soil Nematode Communities across Large Spatial Scales”(农业消除气候对 土壤线虫群落限制的大尺度研究)为题,于2019年9月3日在Global Change Biology(《全球变化生物学》)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gcb.14821。

      土地利用的变化,如森林向农田的转变正在威胁着全球生物多样性。有研究表明,农业活动会导致物种多样性下降、物种组成同质化和生态系统功能丧失等。然而,已有研究更多关注地上生物,如昆虫、植物、鸟类和哺乳类等,对地下生物的了解较少,尤其缺乏对地下生物多样性的多维度(如物种、功能、谱系等)评估。

      南京农业大学土壤生态团队通过采集中国大陆32个地点(16个农田栖息地和16个临近的自然栖息地)的土壤样本,分离鉴定土壤线虫,记录并测定主要气候和土壤性质,在物种、功能、系统发育等三个维度对线虫群落进行了系统分析。结果表明,自然和农田栖息地的线虫多样性和组成总体上并没有差异,但是它们对纬度和环境因素的响应并不相同。自然栖息地内的线虫多样性随纬度升高而降低,而农田线虫多样性和纬度没有明显的关系。自然条件下线虫的多样性和组成主要受到气候因素的限制,而在农田线虫群落上并没有发现明显的限制因素。另外,线虫多样性的不同维度指标对农业的响应并不相同,农业活动会导致线虫谱系组成相似化,和功能组成差异化。该研究有助于完善我们对农业利用方式影响土壤生物多样性的全面认识;同时结合气候变化的大尺度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自然栖息地转变成农田后对土壤动物多样性的影响。这项研究强调了在开展土壤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综合考虑多样性与多个维度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