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合作研究在血管新生的网络调控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9-02-26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彭彧华 杨力明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91539109,31671503)等资助下,上海交通大学张冰研究员团队与国内外学者合作在血管新生的网络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 “A Dynamic and Integrated Epigenetic Program at Distal Regions Orchestrates Transcriptional Responses to VEGFA”(基因远端区的动态表观遗传学网络调控A型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响应基因的表达)为题,于2019年1月22日在Genome Research(《基因组研究》)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上海交通大学张冰研究员、哈佛大学医学院袁国丞教授和William T. Pu教授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王士岩、陈嘉焕、梁晓东和哈佛大学医学院 Sara P.Garcia为共同第一作者。论文链接https://genome.cshlp.org/content/29/2/193.long。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缺失可导致血管发育不良。1989年,由Ferrara和Henzel等人第一次鉴定了该因子后,成为抗血管新生的主要靶点。该研究以系统生物学方法探索VEGF通路中的转录调控机制,揭示了基因远端功能区对VEGF靶基因表达的重要调节作用,构建了转录调控网络,发现转录因子小肌腱膜纤维肉瘤蛋白(Small MAF: sMAF)可以显著促进血管新生。张冰研究员课题组发现VEGF靶基因的激活与近端启动子区域组蛋白修饰没有明显关联,却与远端增强子密切相关。超级增强子是一大簇转录因子和表观修饰酶高度富集及转录活性最高的基因远端调控元件。该研究发现,超级增强子参与调控大量VEGF的靶基因表达,表明了超级增强子不仅参与细胞命运转换,对细胞信号调控的基因表达也发挥关键作用。综合动态增强子、转录因子和蛋白-蛋白相互作用信息,该研究绘制了VEGF通路的转录调控网络,为血管新生的调控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图. VEGF通路的转录调控网络及关键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