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蚊虫对病毒易感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9-01-15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翟爱霞 窦豆 李恩中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730063,81571975,81420108024)等资助下,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课题组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鉴定出一种蚊虫肠道共生菌粘质沙雷氏菌(Serratia marcescens)可通过分泌增效因子蛋白SmEnhancin增强蚊虫对病毒的易感性,从而调控蚊虫传播病毒的能力。研究成果以“A Gut Commensal Bacterium Promotes Mosquito Permissiveness to Arboviruses”(肠道共生菌辅助蚊媒病毒感染蚊虫)为题,于2018年12月27日在线发表在Cell Host & Microbe(《细胞•宿主和微生物》)上,程功为文章的通讯作者。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host-microbe/fulltext/S1931-3128(18)30561-4。

      许多蚊媒传染病,如登革热、寨卡热、西尼罗脑炎等,是由蚊虫感染病毒后再通过叮咬传播给人类,已经对人类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和负担。蚊虫肠道是这些蚊媒病毒首先接触并感染的器官,其肠道屏障可有效决定蚊虫对病毒的易感性。

      在本研究中,程功团队评估了21株可培养肠道菌对伊蚊获取蚊媒病毒的影响,发现粘质沙雷氏菌可显著增强埃及伊蚊对蚊媒病毒的易感性;同时观察到,不同发病地区野外来源的伊蚊肠道中粘质沙雷氏菌含量与登革病毒流行程度存在一定关联,给登革低发地区的野外来源伊蚊饲喂粘质沙雷氏菌,可以增强该伊蚊对登革病毒的易感性;进一步研究粘质沙雷氏菌辅助蚊媒病毒感染的分子机制,发现该菌是通过分泌的一种蛋白因子降解了蚊虫肠道细胞表面的粘蛋白层,从而提高了肠道细胞对病毒的易感性,并将该蛋白因子命名为SmEnhancin。

      该研究发现了粘质沙雷氏菌与登革热流行存在一定关联,揭示了肠道共生菌、媒介蚊虫和病毒之间的互作关系,阐明了粘质沙雷氏菌通过分泌蛋白因子SmEnhancin调控媒介蚊虫对登革病毒易感性的分子机制,为蚊媒传染病的防控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图. 粘质沙雷氏菌通过分泌蛋白因子SmEnhancin辅助蚊媒病毒感染蚊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