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智能电网网络协同优化控制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8-12-29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吴国政  【 】   【打印】   【关闭

      南京邮电大学岳东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61533010,61573300)的持续资助下,围绕信息物理融合智能电网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控制问题展开研究,重点聚焦在优化控制所涉及的“不确定网络适应性、非线性单元稳定性、混杂群体协同性”的核心理论和关键技术上,取得以下重要进展:

      (1)揭示了信息网络不确定性对智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控制性能的影响机理,提出了基于离散事件触发和混合触发的主动应对控制方法,有效解决了信息网络不确定性对智能电网运行控制的影响问题。

      (2)突破了网络化非线性系统模糊控制设计中面临的前件异步难题,建立了非PDC型模糊控制方法,提出了优化控制结构并提升控制性能的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智能电网非线性单元系统稳定控制中存在保守性大、控制器复杂等局限问题。

      (3)发掘了智能电网“源-网-荷-储”间的关联耦合、模态演变、层级协同模式与群体协同动态多智能体的层级间协调、同级协同的控制架构体系;提出了安全事件驱动的多模态协调切换控制策略,实现了大扰动下运行模式的柔性重组和智能切换;建立了多目标协同趋优的多时间尺度安全经济稳定运行控制理论方法。

      基于上述理论方法,(1)研制了多分布式发电单元逆变器网络化协调控制装置,实现孤岛微电网电压频率二次无差调节,对网络时延的容忍范围提升50%以上;(2)搭建了多微电网系统平台,研发了智慧管控系统,大扰动下孤岛微电网能够在20ms内将母线电压控制到正负5%、系统频率控制在正负1%的安全范围内,且保证系统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动态稳定性。方法与技术部分被用于国家十三五电力援藏重点项目等10余个微电网控制项目中。

      该团队近三年在IEEE Trans Smart Grids等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5篇为ESI高被引论文。公开与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成果获2017年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岳东教授入选2014-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2018年全球高被引学者。

    图1. 多分布式发电单元逆变器网络化协调控制装置

    图2. 多微电网实验平台与智慧能量管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