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中国科学家发现YAP/TAZ激活新机制

    日期 2018-11-29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田艳艳 赵天宇 冯雪莲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31471315、31671457、31741086、91753139)等资助下,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张龙教授研究团队发现YAP/TAZ激活新机制,解释了恶性肿瘤中YAP/TAZ蛋白高度积累的原因。研究成果以“OTUB2 Promotes Cancer Metastasis via Hippo-independent Activation of YAP and TAZ”(OTUB2独立于Hippo-信号直接激活YAP/TAZ促进肿瘤转移)为题,于2018年11月21日在国际期刊Molecular Cell(《细胞·分子》)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molecular-cell/fulltext/S1097-2765(18)30890-6。

      转录调节因子 YAP/TAZ在肿瘤的转移和恶化中有着重要作用。YAP/TAZ在恶性肿瘤中具有很强活性,YAP/TAZ的激活可诱导肿瘤干细胞特性的产生,促进肿瘤的生存和转移,增强耐药性。但是,在乳腺癌临床病人样本中,并未发现类似肝癌和髓母细胞瘤中YAP基因扩增,TAZ基因扩增也相对很少,并且Hippo-信号组分在上述肿瘤中很少发生突变。目前,恶性肿瘤YAP/TAZ高表达和激活机制不是很清楚。

      浙江大学张龙课题组在乳腺癌转移的研究中发现,OTUB2是一个潜在的促进乳腺癌转移因素,OTUB2可以去除YAP/TAZ的多聚泛素化链从而直接稳定YAP/TAZ。该过程需要OTUB2赖氨酸233位发生多聚SUMO化修饰,并通过 SUMO:SIM(SUMO-interacting motif)相互作用结合到YAP/TAZ的SIM基序上。在肿瘤转移进程中,EGF/RAS会促进OTUB2的SUMO化从而稳定YAP/TAZ蛋白水平。尽管KRAS、HRAS和N-RAS的突变在乳腺癌中相对罕见,但RAS信号通路在50%的乳腺癌中高度活化,被认为是肿瘤复发的主要原因。该研究不仅揭示了去泛素化酶 OTUB2激活YAP/TAZ、逃脱Hippo控制进而促进癌症转移的分子机制,而且将YAP/TAZ激活的信号网络纳入为EGF/RAS下游,提出RAS或EGFR产生的致癌信号可能部分经由YAP / TAZ活化介导。研究结果将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张龙教授长期从事肿瘤细胞信号通路的研究,最近还在国际期刊Cell Host & Microbe发表了题为“FAF1 regulates antiviral immunity by inhibiting MAVS but is antagonized by phosphorylation upon viral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

     

    图. OTUB2调控YAP/TAZ活性促进肿瘤恶化和转移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