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催化水氧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8-10-24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雷惊雷 高飞雪  【 】   【打印】   【关闭

    图. 单核锰催化剂上水氧化(左边)和自然光合作用PSII的四核锰氧簇上水氧化(右边)的示意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1633010,21303069)等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李灿研究员课题组在水催化氧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Water Oxidation on a Mononuclear Manganese Heterogeneous Catalyst”(单核锰多相催化剂上水氧化)为题,于2018年10月16日在Nature Catalysis(《自然·催化》)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929-018-0158-6。

      水氧化是水分解的速控步骤,也是自然光合作用和人工光合成的原初反应。开发高效稳定的水氧化催化剂是实现人工光合成(包括光催化、光电催化和电催化)的关键。经过科学家长期努力,人们了解到自然光合作用的水氧化反应(发生在光合体系II,PSII)上,其活性中心是多核锰(CaMn4O5),它显示超高的活性(转化频率高达100-400 s-1),在非常低的过电位下就可以高效氧化水。因此,人们长期以来努力模拟自然光合作用的多核锰催化剂结构,认为水氧化活性中心至少要2个以上金属离子位点才能实现高效催化水氧化。大量文献表明,许多金属有机配合物分子催化剂的确显示双金属活性中心的耦合能有效降低水氧化反应活化能,但均相分子催化剂一般稳定性低,在水氧化过程自身容易被氧化破坏,不容易应用于实际的人工光合成体系中。

      李灿研究员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发展太阳能人工光合成体系稳定的多相水氧化催化剂,先后尝试纳米MnOx、IrOx和CoOx催化剂并取得一定进展。研究者发现当CoOx、IrO2纳米尺度减小到1-2 nm时,水氧化活性(转化频率)可达到接近10 s-1,是目前报道的多相催化剂水氧化活性较高水平之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减小尺寸,直至单核Mn (Mn2+/Mn4+)时,发现水氧化活性突跃上升到200 s-1。这是目前报道的多相催化剂水氧化最高活性,达到PSII水氧化多核锰催化剂水平。表征和理论计算结果表明单核锰催化剂与多核锰催化剂具有不同的水氧化反应机理。

      这一研究进展不仅为发展太阳能人工光合成高效水氧化催化剂找到新方向,也将引发人们在科学上重新认识多核锰水氧化催化剂及其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