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心肌缺血损伤的免疫炎症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8-10-12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杨力明 朱元贵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图. 模式识别受体Dectin-1参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免疫炎症机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570316,81400362)等资助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张瑞岩和闫小响研究团队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免疫炎症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Dectin-1 Contributes to Myocardi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by Regulating Macrophage Polarization and Neutrophil Infiltration”(Dectin-1调控巨噬细胞极化和中性粒细胞浸润加重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为题,于2018年9月27日在Circulation(《循环》)上在线发表。瑞金医院闫小响为文章的通讯作者,范骎和陶蓉为共同第一作者。论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CIRCULATIONAHA.118.036044。

      急性心肌梗死和缺血性心脏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尽管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增多,其预后有所改善,但缺血再灌注损伤仍严重影响患者预后疗效。该团队针对炎症免疫反应在心肌缺血再灌注(Ischemia-reperfusion, IR)损伤中的作用,聚焦缺血早期心脏中聚集的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通过表达谱芯片分析,发现活化巨噬细胞上表达的模式识别受体Dectin-1在缺血再灌注早期心脏中显著升高,进而应用Dectin-1基因敲除小鼠、中和抗体和激动剂,以及骨髓移植等方法证实,Dectin-1能通过介导巨噬细胞向促炎性的M1巨噬细胞极化、促进Ly6C+单核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的浸润,参与心肌细胞凋亡、加重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使心功能恶化。进一步研究发现,Dectin-1主要通过调节趋化因子CXCL1及G-CSF的表达来促进中性粒细胞集聚,并通过调控IL-23/IL-1β来影响γδT细胞分泌IL-17A,从而影响炎症细胞浸润及心肌损伤过程。此外,该团队还通过临床研究证实,与造影正常患者相比,急性心肌梗死行支架治疗的患者外周血中Dectin-1+单核细胞数量显著增加,与临床急性心梗及心梗后心功能不全密切相关。

      该研究揭示了Dectin-1是影响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重要免疫调节模式识别受体,为缺血性心肌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干预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