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发现调控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新机制

    日期 2018-10-1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何金汗 李萃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390354,81570517,31640043,31540029)等资助下,重庆医科大学阮雄中教授和陈压西研究员课题组合作研究发现脂肪酸转位酶CD36(CD36)的棕榈酰化修饰是调控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关键机制。研究成果以“CD36 Palmitoylation Disrupts Free Fatty Acid Metabolism and Promotes Tissue Inflammation in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CD36棕榈酰化修饰调控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发生)”为题,于2018年9月发表在Journal of Hepatology(《肝脏病学》)。赵蕾副研究员为文章第一作者,陈压西研究员和阮雄中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链接:https://www.journal-of-hepatology.eu/article/ S0168-8278(18)32014-2/fulltext。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发病率不断增加,在部分地区其患病率已高达30%。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 )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发展成为肝硬化,乃至肝癌的重要原因。目前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因此缺乏相应的有效预防和治疗手段。

      CD36是一种调节机体脂质代谢和免疫反应的重要蛋白分子。该课题组首次发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肝细胞膜上CD36定位增加,伴有CD36棕榈酰化修饰程度增加。CD36棕榈酰化修饰可以促进肝细胞对游离脂肪酸的摄取、抑制脂肪酸β-氧化,导致细胞内脂质积聚,同时还促进肝细胞的炎症反应。阻断CD36的棕榈酰化可通过减少CD36在肝细胞膜上的分布,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具体机制见图)。

      该项研究提示,CD36的转录后蛋白修饰,而不是单纯的蛋白表达,决定了该蛋白功能并参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病变的发生;抑制CD36棕榈酰化可能是未来防治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发生发展的重要靶点。该研究也为阮雄中团队提出的“脂质二次分布”学术假说 (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Lancet Diabetes and Endocrinology)提供了良好的实验证据和支撑。

    图. CD36棕榈酰化修饰调控NASH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