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古人类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8-08-01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刘羽 刘进峰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41102115,41662012)等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研究员团队与十余家单位合作,在我国黄土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现距今210万年前的古人类遗址。研究结果以“Hominin Occupation of the Chinese Loess Plateau Since About 2.1 Million Years Ago, (古人类约在210万年前占据黄土高原)”为题,于2018年7月11日在Nature(《自然》)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299-4。英国广播电台(BBC)、英国卫报(Guardia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和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等分别给予了报道和评述。

      朱照宇研究员团队围绕在陕西省蓝田县上陈地区发现的出露良好、层位连续的风成黄土-古土壤序列剖面(L5~L28)展开研究。对剖面开展了土壤地层标志层与黄土-古土壤地层剖面的测量及层序对比、沉积物粒度组成分析、矿物学组合与地球化学组分测试、各类岩石磁学方法测试、系统的退磁和古地磁极性测量,建立了多旋回黄土-古土壤的土壤地层序列和古地磁年代序列。该遗址剖面顶部的古土壤S5(距今0.46 Ma) 至底部L28的20多个原生地层层位中陆续发现了就地埋藏的石器,依据古地磁年龄并参考前人建立的黄土-古土壤序列轨道调谐年龄序列,最老石器层位(S27~L28) 的年龄距今约2.10~2.12 Ma。

      传统观点认为非洲直立人在距今1.8~1.9 Ma 走出非洲向世界各地迁移,而本研究使上陈遗址成为目前所知非洲以外最老的古人类遗迹点之一。这一年龄比目前公认的西亚格鲁吉亚德玛尼斯旧石器遗址年代(距今1.85 Ma)还早27万年。本项研究成果拓展了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中国黄土-古土壤序列研究在古人类与古文化方面的新方向,并将促使人们重新审视早期古人类起源、迁移和扩散的格局。

    图1. 中国陕西省蓝田县上陈旧石器遗址黄土-古土壤剖面景观

    图2. 蓝田上陈遗址最老石器层位(S27~L28,距今大约2.00~2.12百万年)部分石器与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