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骨关节炎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8-07-2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窦豆 闫章才  【 】   【打印】   【关闭

    图1 酪氨酸激酶Fyn促进骨关节炎发展的机制模式图

    图2 滑膜巨噬细胞M1极化促进骨关节炎发展的机制模式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81530070,81625015)等资助下,南方医科大学白晓春与蔡道章教授研究团队在骨关节炎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分别以“Tyrosine Kinase Fyn Promotes Osteoarthritis by Activating the β-catenin Pathway(酪氨酸激酶Fyn通过激活b-catenin通路促进骨关节炎发展)”和“Synovial Macrophage M1 Polarization Exacerbates Experimental Osteoarthritis Partially through R-spondin-2(M1型极化的滑膜巨噬细胞通过分泌R-spondin-2促进骨关节炎进展)”为题,于2018年3月19日和7月11日在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风湿病年鉴》)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分别为:https://ard.bmj.com/content/77/6/935.long和https://ard.bmj.com/content/early/2018/ 07/10/ annrheumdis-2018-213450。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种常见的关节退行性疾病,具有较高患病率和致残率。膝关节是其最常见的发病部位,目前我国约有1.1亿膝关节OA患者。由于OA发病机制尚不明确,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OA晚期患者只能选择关节置换手术,给患者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白晓春教授团队通过蛋白质组学方法筛选到酪氨酸激酶Fyn在退变的人或小鼠关节软骨中表达显著上调,并通过Fyn敲除小鼠等模型进一步证实关节软骨细胞内Fyn通过直接磷酸化b-catenin激活该通路,促进软骨细胞分泌降解软骨基质的酶,进而引起软骨退变与OA发生;Fyn抑制剂可有效延缓模型小鼠OA进展(图1)。该研究通过组学方法探索OA发病机理,为其药物治疗提供新靶点。

      白晓春教授团队与蔡道章教授团队合作研究发现,M1型极化的巨噬细胞聚集在OA病人与OA模型小鼠滑膜组织中,进而在巨噬细胞特异mTORC1信号通路活化的基因敲除小鼠中发现,巨噬细胞向M1极化并促进滑膜增生与OA进展;使用雷帕霉素抑制mTORC1或特异敲除巨噬细胞中的mTORC1可使其向M2极化,抑制滑膜炎症并延缓小鼠OA进展(图2)。这些研究直接证明巨噬细胞M1型极化促进滑膜增生、滑膜炎症与OA进展,控制滑膜巨噬细胞向M2极化可能是防治OA的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