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中枢神经损伤后慢性期上肢痉挛性偏瘫的治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17-12-29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郭艳苏 曹河圻  【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171151,81525009)等资助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徐文东教授课题组在中枢神经损伤后慢性期上肢痉挛性偏瘫的治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Contralateral Seventh Cervical Nerve Transfer for Spastic Arm Paralysis”(健侧颈7神经移位术治疗上肢痉挛瘫)为题,于2017年12月21日以Original Article(原创论著)形式在线发表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论文链接:http://www.nejm.org/doi/pdf/10.1056/NEJMoa1615208。徐文东教授为本论文唯一通讯作者,郑谋雄、华续赟、冯俊涛、李铁、陆晔辰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

      中枢性偏瘫是指由于脑卒中、脑外伤、脑瘫等一侧大脑损伤造成对侧肢体运动及感觉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其中痉挛性上肢偏瘫是严重影响生活的常见后遗症,患者表现为瘫痪上肢屈曲痉挛,丧失劳动能力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负担。在中枢性偏瘫患者中,虽然一侧大脑半球损伤难以修复,但另一侧大脑半球仍保持完好。在前期研究证实一侧大脑具有同时控制双侧上肢的潜能后,徐文东教授、顾玉东院士课题组实现临床转化,提出治疗中枢神经损伤后期瘫痪上肢功能恢复的新方法,即通过手术将健侧上肢颈7神经移位至瘫痪侧的颈7神经,避开损伤侧大脑半球,让偏瘫上肢与同侧健康大脑半球相连接,激发健康大脑半球的潜能,促使瘫痪上肢恢复功能。

      研究报道该手术的II期临床试验结果。徐文东教授团队通过随机、双盲对照、前瞻性临床试验,比较创新手术疗法“健侧颈7神经移位术”与传统康复治疗对36名中枢性偏瘫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发现接受创新手术治疗的患者,偏瘫上肢运动功能较对照组有显著改善(P<0.001);患肢痉挛程度检测发现即使是组间差异最小的拇指,手术组的痉挛程度与对照组相比也有明显改善(P=0.02)。安全性指标显示从基线到12个月随访,两组患者健侧上肢的肌力、触觉阈值和两点辨别觉均未发生显著改变。功能磁共振和经颅磁刺激检查均证明手术后健侧大脑半球除了支配原有上肢外,还建立对偏瘫上肢的支配。

      研究成果的发表不仅为中枢神经损伤后致上肢痉挛性偏瘫的广大患者带来福音,拓展手外科的学科领域,更为人类认识大脑、调控大脑提供新视角,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效益。

    图. 健侧颈7神经移位术